南京医科大学首届杰出校友评选公示

发布者:xyh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4903

南京医科大学首届杰出校友评选公示

  

根据《关于开展首届南京医科大学“杰出校友”评选工作的通知》(南医大校〔201343号)的相关精神,经校内相关单位、地方校友会推荐和校友自荐,学校杰出校友评选委员会评审,确定王存玉等12位校友为本届杰出校友人选。现予以公示(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存玉

1980年就读我校(时名南京医学院)口腔医学专业。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终身讲席教授。

  

王学浩

1958年就读我校(时名南京第一医学院)临床医学系。中国工程院院士,肝胆外科、肝脏移植专家,现任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脏外科研究所所长、国家卫计委器官移植临床重点专科主任、重点实验室主任、人体器官移植专家组成员,江苏省肝移植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微免分会移植免疫学组组长、江苏省医学会副会长等职。中国大陆活体肝移植领域的开拓者,是国际上较早开展活体肝移植的学者之一。

  

王  跃

2000年就读我校康达学院卫生信息专业。现在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任航天员助理教员。在“火星-500”计划的参与者选拔过程中,王跃从40多个国家6000多名志愿者中脱颖而出,历经基本条件选拔、医学选拔、心理选拔、严格面试和集中训练等多轮筛选,最终入选,他也是全球入选该计划的唯一华人。

  

仲剑平

    1950年毕业于我校(时名国立江苏医学院),国家一级教授、解放军文职特级教授,主任医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现任第二军医大学专家组组长兼任《中国外科年鉴》《全军医疗护理技术操作常规》主编从事医疗、教学工作60余年。国内首次研制成功双气囊三腔管应用至今(获国家专利证书),首创小肠内固定术治疗广泛性、复发性、粘连性肠梗阻(有效率达90%,解放军三总部授予全军育才奖金奖”,总后勤部授予科学技术一代名师称号曾获国家建设功臣胸章(2011)、共和国奠基者胸章(2012)、“人民公仆”荣誉称号(2014),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二等奖3次、三、四等奖3次。由于贡献突出,6次立功,多次受奖。先后参加铁道兵西南医疗队65-66)、唐山抗震救灾医疗队76-77)等,救治成功肝破裂、严重颅脑外伤、气性坏疽、重症破伤风等危重伤病员1982、1997年先后救治成功躯体1/4撕脱特重伤员2名事迹多次被《人民日报》报道。


许学受

1948年毕业于我校(时名江苏省立医政学院)。先后在江苏医学院、上海第一医学院、安徽医科大学从事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现任安徽医科大学教授兼主任医师,是国内知名的呼吸内科专家。安徽省致公党主委、名誉主委。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曾任中华结核病学会常委兼安徽省主委三十年。中国防痨协会委员兼安徽省副理事长。国际防痨协会委员(IUATLD)。《临床肺科杂志》主编。国家教委授予40年教育优秀奖,中华结核病杂志50周年金笔奖,第四届中国呼吸医师奖。

  

李岚清

1947年考入我校(时名江苏省立医政学院)就读。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1993年回母校视察时,为学校题词:“为培养更多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优秀人才而努力奋斗”。2003年,再次回母校看望广大师生,并为学校七十年校庆纪念建筑“岁月阁”题名。2011年,他向母校馈赠篆刻艺术展作品集《秋水文章》

  

宋三泰

1965年毕业于我校(时名南京医学院),著名肿瘤内科专家,技术二级,文职一级,解放军第三〇七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获军队医疗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1995年因“廉洁行医、敬业重德”受总后勤部通报表彰;2005年获政府特殊津贴;2006年获我国乳癌专业最高个人荣誉奖——金显宅纪念奖;2007年当选“首都十大健康卫士”;2009年树为全军重大宣传典型“服务人民的好军医”。现任全军肿瘤中心主任,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主任,兼任中国抗癌协会乳癌专委会名誉主委等职。

  

沈  谨

1977年就读我校(时名江苏新医学院)卫生专业。现任宿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个人、省百名医德医风标兵。受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日报、省广电总台、中国江苏网等16家中央、省级媒体组团采访的“最美基层干部”。


陈宁庆

1942年9月就读我校(时名国立江苏医学院)。医学微生物学家,我国空气生物学、反生物战医学研究专业的开拓者。60年代初期他领导组建了我国第一个空气生物学专业实验室,设计创造了一整套微生物气溶胶实验技术和设备,组织实施了我国第一次微生物气溶胶现场。曾任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所长,军事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少将),研究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微生物学会理事,分析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总后勤部卫生部专家组成员,解放军传染病技术鉴定委员会主任,解放军预防医学中心主任.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并立二等功1次.出版专著6部,发表论文30余篇。研究方向:空气生物学及预防医学。

  

周  珉

    1973年8月就读我校(时名江苏新医学院)中医系。现任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技进步一等奖、三等奖;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

  

    俞守义

    1956年就读我校(时名江苏医学院)临床医学。南方医科大学(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公共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将军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任广东省重点学科——热带医学研究所所长,国务院学委会第四届学科评议组专家。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三等奖(排名第一)各1项,军队和省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2009年荣获中国流行病学杰出贡献奖。2013年荣获中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发展贡献奖。

  

蒋作君

1982年就读我校(时名南京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硕士,后就读寄生虫学博士。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第二届中青年医学科技之星,1999年被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评为“20世纪2000名杰出科学家”之一,2006年当选“中国十大管理英才”。终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为进一步征求意见,特此公示。

对以上人选如有不同意见或发现有同等条件的校友未被推荐的,可在2014331日前以书面形式向南京医科大学首届杰出校友评选委员会办公室(发展办)反映。

联系电话:025-86862181    传真:025-86862181

电子邮箱:fazhanban@njmu.edu.cn

  

南京医科大学杰出校友评选委员会

                             2014310日 

  

附1:

参评对象

    凡目前仍健在,并在我校办学历程中就读、就学的校友均在本次评选范围内,包括研究生(博士、硕士)、本科、专科、夜大、自学考试、干部专修班的毕业、结业、肄业以及进修生、委培生、专业证书班学生和外国留学生。

  

附2:

首届杰出校友入选条件

医学界:两院院士、发达国家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家三大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三等奖以上(第一负责人)

政  界:省(部)级领导正、副职

部  队:文职二级以上专业技术级别

企业界:国内外上市公司、国资委直管中央企业、国有重点企业董事长/总裁/总经理/党委书记,中国富豪榜上榜者,并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教育界:著名大学校(院)长、党委书记正职

  

基  层:优秀事迹在央视一套主要栏目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