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 75级校友哈季的南医情

发布者:xyh发布时间:2019-11-17浏览次数:1660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9名援外医疗队员奔赴受援地——桑给巴尔的奔巴岛,紧张有序的开展医疗援助工作。巧合的是,9名队员全部是南京医科大学校友。更为巧合的是,成员在阿卜杜勒姆医院对接工作时得知,该院院长哈季先生也是南京医科大学的校友。  得知医疗队的带来,哈季院长亲切的跟医疗队成员聊起了他的南医情缘。    


医疗队员与哈季院长合影  (右六是我校75级校友哈季) 


南医大,我的医学梦想腾起之地  

    哈季,全名Hagi Wita Hagi,桑给巴尔奔巴岛阿卜杜勒姆医院的院长,南京医科大学75级校友。  说起南京医科大学,哈季院长回忆了他在南京求学的岁月。“1975年,我很幸运考进了江苏新医学院(南京医科大学前身)学习儿科学,一直到1977年回国。”  

    哈季院长提到,他之所以选择去南京医科大学学医,缘起就是目睹了中国医疗队给桑给巴尔百姓带来的帮助。  

“1970年,我就在国内跟着中国医疗队学习医学知识,被他们精湛的技术折服。”哈季院长说,这也在他心中埋下了学医的种子。1975-1977两年时间的学习让哈季院长深深爱上了母校南京医科大学,在这里,他不止学到了医学知识,还感受了学校传授给学生们的“救死扶伤”精神和勇担重任的家国情怀。


1977年3月,14名桑给巴尔留学生同江苏省卫生厅和江苏新医学院的

任教老师、坦桑驻华大使卢辛德在教学楼前毕业合影(右七是校友哈季)


    “回国后,我在医院的儿科部门工作,想用自己所学为自己的国家做点贡献。”哈季院长说。  怀着对医学的执着、对桑给巴尔人民的牵挂,1981年,哈季院长再次来到南京医学院(南京医科大学前身)攻读儿科硕士学位。  “感谢母校给了我知识,更带我了解了不断发展进步的医学,这让我有更大的信心回到我的祖国,为我身边的百姓服务。”  


怀揣责任,我努力为民工作  

    两次不同时间的求学经历,让哈季院长见识了快速发展的中国,更深深了解了医学的日新月异。“回国后,我先是在医院工作,把我的所学所见所闻分享给身边的医生朋友们。”哈季说,为了更好的帮助自己的国家提高对健康的重视,提升国家的医疗水准,哈季后来加入了政党,“我很高兴为我们国家的议会工作了十年。”十年间,哈季将工作重心放在推进健康医学领域的发展。  

    “共商、共建、共享”,这是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基本原则。“我时刻关注着母校的变化,关注着中国的发展。”哈季说,在学校求学时就能体会到中国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态度和追求。“我求学期间师从王洁民老师,他就教会我们不仅要关注自己国内的发展,更要放眼全球,紧跟时代步伐。”好的要学会分享,这是哈季看到的中国医疗队的奉献精神,更是他谨记在心的大爱。  


 “我永远是中国的一员”  

    “今年是母校南京医科大学八十五周年校庆,也恰好是我70岁的生日。我也在10月份出生,就在新中国成立的三天之后。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我和新中国同龄,也是中国的一部分。我希望能够有机会与大家一同庆祝母校85周岁生日,庆祝中国建国70周年。”采访最后,哈季院长不忘为母校送上生日的祝福。     

    “一朝入南医,一生南医人。”哈季院长用他的行动践行着南京医科大学“博学至精,明德至善”的精神,在遥远的奔巴岛上实现着他的医学梦想。    


医疗队员与受援地医院医护人员合影  


55年的中桑情缘   

    1964年8月,我国派出第一支援桑给巴尔医疗队,如今来自中国江苏的援桑医疗队已经走过了55个年头,派出了29支援助队伍。55年来,一批批中国医生远离祖国和亲人,前赴后继来到桑给巴尔奉献爱心播种友谊,凭借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赢得了桑给巴尔政府和人民的赞誉和信赖。他们是当地人民的健康使者,也是中非友好的重要力量,更是中国形象的闪亮名片。  

    55年来, 29支医疗队,累计派出740人次,诊治病人700多万人次,开展各类手术20多万例,抢救各类危重病人4万多人次。这一连串的数字背后,是一批批中国医疗队的爱心接力,是一位位中国医生的无私奉献,是一天天的加班加点。他们心向祖国服务当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担当着初心使命,守护着桑给巴尔人民的生命健康。  

    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副总统伊迪曾经这样评价中国医疗队,他说“有时候,桑给巴尔的病人们必须要找中国医生看病,因为中国医生医术精湛,对病人专注,尽全力救死扶伤。桑给巴尔的患者们对中国医生有一种依赖感。永远感谢中国医生在桑给巴尔卫生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坦建交55周年和中国向桑给巴尔派遣医疗队55周年。70年苦难辉煌,一代代中国人接力奋斗,神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性巨变。55年风雨无阻,一批批援外医生在异国他乡践行着医者的使命担当,履行着中国的国际责任,用青春和汗水书写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