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路之校友论道》第五讲 | 听96级校友郭强讲授《在团队经历中,不断培养见识和眼光》

发布者:xyh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1334


11月15日下午,由南京医科大学校友会联合教务处、学生工作处举办的《医路之校友论道》第五讲在至诚楼三楼报告厅开讲。本次课程特邀我校96级校友,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务部副部长郭强教授。他从亲身经历出发,向南医学子传授人生经验,阐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以及团队之于个人的重要意义。本次课程由校长办公室主任、校友会秘书长岳国峰主持。


    郭强校友以年份为主线,分别讲述了自己参与禽流感、昆山大爆炸、抗击新冠疫情的经历,由浅入深阐述依靠团队协作最终取得一个个成功的经典案例,表明团队对于个人的重要发展意义。“团队的经历和每个人的成长息息相关,不可替代!”“最危险的时刻必须是团队上”。在遇到困难、疑难杂症、疫情等突发事件面前,一个人的力量总是微不足道的,唯有团队,才能克服重重困难到达成功的彼岸。他教导青年学生,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要服从国家、集体利益,个人要主动融入集体,为克服困难,争取胜利贡献力量。


    团队合作无处不在。郭强校友以给病人做人工肺的事件为例,强调只有团队中的人相互信任,相互协调,准确找到自己在团队中的定位,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到最好,团队才能创造出更加卓越的贡献。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再次凸显,他讲道,只有交流和思维的碰撞才能克服众多临床中出现的疑难杂症。“做别人不敢做的,说别人不敢说的”。


    回顾自己的个人发展,郭强校友追忆了自己从南医求学到工作期间,在一个个目标的指引下,在一个个优秀团队的影响下,坚定为人类医药卫生事业做贡献的决心。他讲道:“南医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作为南医的学生,团队不仅限于一个宿舍,一个班级,一个系,甚至一个学校,南医可以为大家提供全国甚至全世界高精尖的医学人才,大家能做的就是融入团队,在团队的经历中,不断培养眼光和见识”。 


一个什么样的团队会造就什么样的个体,在一个懂得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团队里,你也会变得无私奉献。“比病毒传染力更强的是团队的文化”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不仅是无数个前去驰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身上体现出来的文化,更是抗击疫情中体现出来的中国精神。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驰援武汉的途中和周围的医护人员进行交流等问题与郭强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课程开始前,岳国峰主任为郭强校友颁发校友导师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