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路之校友论道》第三讲 | 听99级法医研究生班校友周盛斌副局长讲授《技术进步与侦破效率》

发布者:xyh发布时间:2020-11-04浏览次数:1453


坚定信心,坚强决心,坚韧毅力,坚持不懈

潜心修炼,全面发展,持之以恒,永不放弃

严谨作风,侦破决心,科技进步,综合国力


周盛斌老师用亲身经历告诉每一位青年学生,对待每一个疑难问题,每一个无法在短时间内看到明确解决方案的研究,都要秉承坚持不懈的精神,努力寻找方法去解决,并在解决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

让我们一起倾听我校99级法医研究生班校友、江苏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局副局长周盛斌老师做客《医路之校友论道》——讲述《技术进步与侦破效率》



11月1日下午,由南京医科大学校友会联合教务处、学工处举办的《医路之校友论道》第三讲在至诚楼三楼报告厅开课。课程第三讲特邀我校99级法医研究班校友、江苏省公安厅刑事侦查局周盛斌副局长。他以一名老刑侦工作者的身份,讲述了刑事案件的调查进程和中国刑侦调查系统的发展历程。课程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司法鉴定所所长陈峰主持。     


周盛斌老师从具体的刑事案件侦查过程出发,回顾了侦查过程的复杂、长期和艰辛以及刑侦工作者的敬业和执着。他从自己从事刑侦工作以来的职业发展讲起,回顾了当年,没有高科技技术,没有DNA,只有根据面貌和模拟画像排查,只有血型ABO检测手段办案的不易。办案人员有时要到全国各地执行案件检验和人员排查任务,在调查中,有时感觉真相近在咫尺,却又在最后几步否决。而刑侦队员们凭借持之以恒的努力,永不放弃的精神,以及科学技术的进步,最终让一桩桩刑事大案得以了结。这其中,模拟画像,血型分析,时空条件等法医研究手段,起到了很好的助力。

     从未知到已知,周盛斌老师的业务能力不断提升,他极力推动江苏DNA库建设,帮助公安厅侦破了20多起嫌疑人不明案件,推动了刑侦系统的不断发展。这份执着和专注,成就了周老师果敢、从容、自信的优秀品质。



     一桩桩案结的侦破的背后,是一个个触及心灵的警示。周老师告诉青年学生,严谨的作风奠定了侦破的基础,侦破的决心驱动了科技应用,科技进步决定了侦破效率,综合国力成就了冤案昭雪,坚持守望激励着技术发展。这些,也将激励南医青年人和法医学的后辈们接续努力,为国家刑侦事业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课程开始前,校友会副秘书长阚伟伟为周盛斌校友颁发校友导师聘书。




感悟



听完周盛斌老师的讲座,同学们有了深刻的感悟:


能将科技发挥到最大效用的是人的主观能动性。更确切的说,是人对待事物的严谨认真的态度和持之以恒的努力。

——20级精神医学王政清

当你负责的一个案子长时间都没有破时,它就会变成悬在你头上的一把剑,不断地鞭策着你,提醒着你,使你不停向前跑,坚持不懈。

——19级法医倪爱平

作为法医学生,我更感肩头责任的沉重。希望自己以后能为法医技术的发展和刑侦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17级法医郝泽修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哪怕二十多年,各位公安局的工作人员也从不放弃,最终一举攻破二十几年前的命案。除了对他们有着深深的敬佩之外,我还对安全意识的重要性有了更多的认识。

——20级临床苟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