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85级校友余加席

发布者:xyh发布时间:2020-09-27浏览次数:2085

       余加席徐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我校85级卫生系校友。从事疾控工作30多年来,始终坚守初心,心系群众健康,几十年如一日战斗在疾病控制的第一线,忠诚践行着一个疾控人的崇高使命。曾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江苏省卫生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江苏省百名医德医风标兵”、“江苏省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江苏省医德百名之星”、“徐州市新长征突击手”、“徐州市白求恩式卫生工作者”、 “徐州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恪尽职守,善于钻研,一心扑在事业上


      余加席校友长期从事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始终坚持把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目标追求,他注重防控网络的能力建设,带头扎根基层,常年深入在各类传染病防治第一线开展指导、培训和调查研究,指导建立传染病监测预警体系;他善于总结研究,刻苦钻研,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并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项,被徐州医科大学聘为硕士生导师,先后承担或参与了多项国家和省、市级科研课题。他无私奉献传帮带,毫无保留地传授业务知识和工作经验,通过多年努力,为徐州市培养了一支业务精通、素质过硬的传染病防控队伍。








身先士卒,靠前指挥,科学把牢疫情防控主动权


    疫情就是命令,哪里有疫情,他就冲到哪里去,哪里有危险,他就率先赶到哪里。






   2019年12月,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袭来,他每天关注收集相关信息,并着手制定应对预案和技术方案,落实队伍培训并督促各项物资储备。徐州疫情发生后,他作为江苏省防控专家组成员,临危受命,担起疫情防控前线指挥长的重任,这位24小时全天候连轴转的“抗疫超人”,坚持靠前指挥,像一台永不知疲倦的机器,第一时间解读最新防控方案、了解并分析疾病流行特征和传播规律,指导相关人员进行疫情风险评估和趋势研判,提出防控建议,为徐州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疾控战线的传染病防控专家,他深知流行病学调查是疫情控制的第一法宝,为尽快获取疫情的第一手资料,为疫情研判提供数据支撑,他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带领他的流调队,频繁出入定点救治医院、病患家里、和医学隔离观察点做深入调查,并连夜撰写调查分析报告。通过对一个个数据和细节的核实以及与他流调团队的头脑风暴,每起疫情的传播链条逐渐清晰,每例患者行动轨迹和密切接触者被逐一排查清楚,相应的针对性防控措施被精准实施。




     1月25日除夕夜,徐州发现输入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后,带领应急处置队员连夜处置疫情,一直战斗到大年初一凌晨。得知某县发生较大的聚集性发病后,已经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的他,凌晨一点半又连夜奔赴现场展开追踪调查,由于传染源不明确,他和队员们很少休息,连续奋战三天三夜,循着每一丝线索做到最细致的调查,终于在无数的线索里抽丝剥茧,找到明确的传播链,并最终得到了实验室的证实,为疫情的全面控制打下了坚实的询证基础。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初心。在第一线战斗的他已经连续工作一个多月,他眼睛里始终闪烁着对抗击疫情的冷静分析和必胜信心,他坚信,牢记疾控人的光荣使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





      徐州市报告的79例(含1例外省市)确诊病例,每一例患者从追踪溯源、接触者排查与隔离留观,他都如数家珍。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新的关键阶段,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兵,他依然以饱满的热情和严谨的态度屹立在战斗一线,研判疫情趋势走向,为政府防控疫情精准施策当好专业参谋;深入医疗机构指导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规范运转;到各大中型企业、学校为企业复产复工和学校复学复课提供技术支持。






防疫战场,勇挑重担,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斩疫魔


     作为有着多年疫情处置丰富经验的专家,近些年来,每起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都少不了他的身影。早在2003年,抗击“非典”中,他不顾个人安危,昼夜奋战在最前线,直接参与调查处理40余起可疑疫情,坚持与患者一线零距离接触。2008年“5.12”汶川地震,他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带领救援队始终站在抗震救灾的最前线。2012年5-6月受国家卫生主管部门指派率江苏、湖北、山西等省专家赴新疆克州应急处置输入性脊髓灰质炎疫情。在甲流、H7N7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MERS防控都留下他辛勤的汗水……

      “我只是做了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组织上却给了我很多荣誉,我内心感到很不安,我唯有继续加倍努力工作,把自己毕生的精力贡献给我热爱的疾控事业,才能不负党组织的期望,不辱疾控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他朴实的话语,却道出了一个普通党员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