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路之校友论道》第九讲 | 听98级校友贾凌讲授《去时千重雪,归时万里春》

发布者:xyh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1368

去时千重雪,归时万里春


12月13日下午,由南京医科大学校友会联合教务处、学生工作处举办的《医路之校友论道》第九讲在至诚楼三楼报告厅开讲。本次课程特邀我校98级校友、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江苏省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驻江夏区第一人医院重症组组长贾凌讲述《去时千重雪,归时万里春——发扬抗疫精神,创佳绩立新功》,为青年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教育课。本次课程由校长办公室副主任李正关主持。

   贾凌校友首先从流行病学的角度分析了当前新冠疫情形势,阐释其对人类社会造成的巨大危害以及对当今医学工作的考验,特别是危重症医学的重要性尤为凸显。他从医院的临床和抗疫经历,分享自己的所为、所见、所闻以及所感。

      身为一名重症医学科医师,贾凌校友是第一批急驰援鄂的一名医生,一名战士。大年初一下午,他响应上级指示,带领团队在不足48小时内出征。“作为首批医疗队伍,我们的出征并不豪迈与气派,每个人的脸上都透露着两个字——凝重。”曲折的转乘与转接过程,对于当时奔赴战场的医护人员是前所未有的体验,来不及去伤感与回想,抵达的次日清晨,所有医护工作者穿上严密的防护服,投入战斗。多少顾不上早餐的清晨,多少寒风凌冽的夜晚,满是压痕的脸庞,褶皱遍布的双手,贾凌校友云淡风轻地叙述着前线种种经历。


践行党的誓言,坚定党的信念,提升政治思想,贾凌校友如是说,也如是为,他不只是言的巨人,更是行的高标。青年学生通过观看重症监护室的视频了解危急实况,贾凌校友介绍了新冠病毒侵袭人体过程与治疗疑难困境,回顾了前线作战过程,从防控措施到治疗诊断以及后方的统筹安排。遵从精准救治患者的指示,贾凌校友协同团队总结出一套临床治疗经验。捕捉医疗细节,运用创新思维,贾凌医师提出利用电子信号传导的心率听诊方式,在前线取得科研突破。“苏大强”的称号非空穴来风,有许多像贾凌校友这样的白衣天使,无畏逆行,无私奉献,从病毒手中赢回了患者的生命。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医学生誓言无论何时都振聋发聩地旋绕医务工作者的心间。贾凌校友分享行医感人至深的几则故事,未做防护为病人拔出吸痰管,教导年轻医生插管,深夜闻讯飞奔前往医院救治等。贾凌校友说道:“每一位病人不仅是一个个体的生命,还是一个家庭的,大家的心是在一起的。


没有一种教学方式比言传身教更有冲击人心的力量,贾凌校友以身作则,践行身为医者的使命与担当,潜移默化地感染学弟学妹们,并借习近平总书记的五四讲话勉励同学们:“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激励同学们医路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