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路之校友论道》第十讲 | 听89级校友蒋欣泉讲授《不忘初心 成就更好的自我》

发布者:xyh发布时间:2020-12-28浏览次数:3126

12月27日下午,由南京医科大学校友会联合教务处、学生工作处举办的《医路之校友论道》第十讲在至诚楼三楼报告厅开讲。本次课程特邀我校89级校友,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执行院长蒋欣泉教授。他从亲身经历出发,向学弟学妹讲述成长故事和职业生涯发展,阐述不忘初心,不断超越自我的重要意义本次课程由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副院长严斌主持。


蒋欣泉校友从感恩、挑战、合作、坚持四组关键词出发,向青年学生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经验。在学医生涯中,他经历了从临床到科研,再从科研到临床的转变。在交叉综合口腔修复,生物工程,基础医学领域的基础上,进行口腔颌面骨组织再生等相关研究。“每段经历都会影响每个人的特殊个性化的成长进程”,正是科研临床两相转变的特殊经历,让他学会了转化医学的思维方式,将基础医学研究和临床治疗密切连接。临床看到问题,带到科研实验中研究,再将科研成果带到临床。同时,他也积极参与医教研人才计划,他认为:“不同时间节点,不同年龄段,需要有不同的争取目标。”


在疫情期间,他带领上海九院的同志们,秉持“疫情不结束,我们不放假;牙疼不修正,我们不休息”的原则,积极投身于临床治疗。开展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口腔医疗工作,向世界同行展示中国真实情况,发出中国抗疫声音。

在蒋欣泉校友众多成就背后,是对现有平台和机会的把握与争取,是始终不变的初心与热情。仅有志向和选择,还不足以让人有所成就,坚守、勤奋、踏实等精神品格更为重要。他有十六年时间在宿舍—医院两点一线式的生活,在狭小实验室里与团队忙碌。从本科毕业,研究生学习,到九院后坚持医教研协同。或许会有遗憾,有失落,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有灵魂的医学创新型人才”是蒋校友始终不变的追求。

讲座前,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党委书记陈春燕为蒋欣泉校友颁发校友导师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