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缅怀|我校50级校友、“90”后医学战士敖忠芳教授

发布者:xyh发布时间:2021-02-11浏览次数:2887


         我校50级校友、原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主任、教授、中华医学会江苏省及南京市血液病学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敖忠芳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2月5日逝世,享年93岁。敖忠芳教授1954年2月毕业于江苏医学院(现为南京医科大学),毕业后留在第一附属医院内科,1962年起开始从事血液内科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曾任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内科主任、内科教研室副主任,中华医学会江苏省及南京市血液病学会副主任委员。


    敖忠芳教授毕生致力于内科学,特别是血液内科学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是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内科的主要创始人,她一贯秉持“德术并举,病人至上”的大爱精神,攻克了一个又一个临床上的疑难杂症,护佑和挽救了无数个病人的健康和生命,得到病人和家属无限的信任和爱戴。

    她曾经参加江苏省抗震救灾医疗队,奔赴唐山,勇敢地投入大地震抢险救灾、救死扶伤的救援工作,受到国家卫生部的表彰。曾作为国家中西医综合医疗队专家小组代表被派往伊朗从事医疗和讲学工作,传播了中国医务工作者的仁爱精神,展示出高超的医学技术水平。


    在她耄耋之年,不顾年迈,坚持到医院健康管理中心负责体检审核工作,仔细判读体检报告,根据她几十年积累的丰富临床经验,分析受检者自身存在的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在建议一栏里给受检者提出注意事项和预防措施,为全民健康、提高生命全过程质量做出积极贡献。


    敖忠芳教授在科学研究及实践应用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在国内外同行中享有崇高的声誉,主持创建了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病学研究实验室,完成江苏省四项重大科研项目,其中一项获省二等奖,一项获卫生厅一等奖,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敖忠芳教授重视教育工作,呕心沥血,诲人不倦,为人师表,无私奉献,她把自己毕生的学识、技能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她的学生,对于医学人才和青年大学生总是关怀备至,倾心扶持,先后培养了数十名研究生和专科医生,这些学生都成为国内外医疗卫生事业的专家和栋梁之才。


我认为能继续工作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从事血液科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60余年,擅长血液系统各种疑难杂症诊治,92岁的敖忠芳教授依然坚守在临床的一线。她的热心和专业帮助了数不清的病人战胜疾患。  

    1989年,一位孕妇找到敖忠芳,她被别的医院诊断为白血病,大人孩子都保不住。敖忠芳却坚持认为这只是溶血性贫血的症状。果然,治疗后孕妇顺利诞下一名女婴。


    “三十年过去了,她去年还带着女儿女婿来看我。”敖忠芳一直记得她的病人们——“救下一个人就是救下了一个家庭。”


    疫情期间敖忠芳也没有间断出诊,因为“病人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工作,哪里需要我们就不顾一切往哪里奔去。


    作为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高级专家组的组长,敖忠芳和其他三十多名教授一起参与病例分析、联合会诊和医生培训,并为医院发展建言献策。她仍关注医疗前沿,结合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新一代的医生们。


    她坚持每天阅读,不仅限于自己的专业。病人的需求永远是第一位的,“不管是不是我专科的病人,只要找到我,我就要解决他的问题才行。”


    为患者解除病痛,是敖忠芳一生的支点,她尝试用整个生命去诠释她青年时期便确定的、这个简单又深刻的理想:


我只想认认真真去做一名好医生。


    敖忠芳教授用近70年的时光,和医学来了一场盛大的约会。这不仅仅是一位南医人的一生,更是流淌着的南医历史。像一本书,又像一幅画。她一生悬壶济世、为人师表、治学严谨、潜心研究、求真务实、硕果累累,为南京医科大学医学教育事业和我国血液病学创建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她对事业的执着奉献及开拓精神,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楷模,我们永远怀念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