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路之校友论道》第二期第二讲|85级校友余加席讲述《践行使命担当,做人民健康忠诚卫士》

发布者:xyh发布时间:2021-04-11浏览次数:2683

   48日晚,由南京医科大学校友会、教务处联合主办,公共卫生学院承办的《医路之校友论道》第二期第二讲在至诚楼三楼报告厅开课。课程第二讲特邀我校85级校友、徐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余加席。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顾汉展、五台校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卢佳出席了开课仪式。课程开课仪式由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顾汉展主持。

   课程开始前,卢佳主任代表校友会为余加席校友颁发了校友导师聘书。


根疾病预防控制战线30余年的战士

   回忆起青葱岁月的校园生活,余加席校友深情讲述了自己当年的求学时光,毕业后重返母校的相聚场景,对母校的培养常记在心。毕业后,他一直在疾病预防控制战线从事传染病防控工作,见证了中国防疫体系的建立和逐渐向疾控体系转变的进程。以自己亲身参与的徐洪河续建工程、睢宁县炭疽疫情、H7感染性腹泻疫情、抗击非典、汶川抗震救灾、新疆脊髓灰质炎疫情应急处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一系列突发应急事件为例,余加席校友向学弟学妹们讲述了背后难忘的故事和感悟。比如,提到非典时期的疾控体系,他沉痛地回忆起当时医疗人员不足、防疫物资紧缺、专业技术能力不足等导致的感染情况。

   提到自己的专业预防医学,余加席校友强调了公卫学子学习临床专业知识和培养具有人群理念和思维的新型临床医学生的重要性,强调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观念转变,为青年学生的职业发展提出建议。


中华民族的抗疫智慧与经验

   以史明今,余加席校友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人类与传染病之间的反复较量,从天花、西班牙禽流感、霍乱、艾滋病、SARS、寨卡等。在回顾我国历代的抗疫过程中,他以我国第一次现代医学意义上的防疫战为例,讲述了如何查找病原,确认传播途径,采纳的防控措施和重要意义。以1988年上海甲肝大暴发、2003年非典为例,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后历次疫情采取的务实高效抗疫举措。

   结合史事,他指出,人类抗疫最有利的武器是疫苗。通过回顾疫苗接种史,他鼓励大家,积极配合当前国家正在开展新冠疫苗接种,这既是为自己健康负责,也是对社会和人民负责。


高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回顾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他盛赞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和中国对人类做出的贡献,分析了从围堵策略、核酸检测策略到疫苗策略的一步步发展过程,提出了公共卫生医师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的作用,他们既当参谋员、侦察员、勤务员,也当技术员、研究员、宣传员。总结抗疫成功的经验,他认为,人民群众的配合,领导者的正确决策,医务工作者过硬的专业知识缺一不可。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疾控中心日常工作与预防医学学子日后的职业规划等问题向余加席校友进行了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