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文苑|81级校友丁铭讲述南医海外校友们《明天会更好》背后的故事

发布者:xyh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1632

作者 | 81级口腔系校友  丁铭

☀作者简介:1986年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口腔系,日本名古屋市立大学分子遗传学博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牙科学院牙科学博士,目前在美国新泽西州私人开业牙医。


明天更好

  2020年,因为疫情,他们不能团聚。远在海外,他们相拥取暖,在海外校友会首届新春联欢云聚会上,一起唱响这首打动人心的《明天会更好》。参加演唱的很多校友本人或者家人是一线战“疫”的白衣天使,他们动情的演唱中,既有对未来的美好期盼,也有对家人、朋友的无尽惦念,更有对母校的满满谢意。81级校友丁铭用热情的文字记录下这段感人的创作故事。

 


 2020年注定要被载入史册。元旦刚过,从武汉传来新冠病毒传播的消息,武汉封城,全中国驰援,世界各地的华人组织购买防护用品,发往武汉,寄回祖国。三月,纽约第一例Covid-19得到确诊,以惊人的速度迅速传播到全美。作为疫情中心的纽约地区,防护用品(PPE)极度缺乏,救护车无眠无休地将重症病人送到医院,ICU一床难求,一台呼吸机几人分享,以至于特斯拉的老板,埃隆马斯克,改装生产线,生产呼吸机送往医院。2020314日,当时的美国总统川普宣布全美进入紧急状态,整个国家进入居家抗疫的模式,除了必要的行业,基本上处于停摆状态。在初期的抗疫过程中,面对传染性如此强烈且广泛的Covid-19病毒,医务人员并没有很多的手段,只能在诊疗中积累经验,丰富知识点,但他们无私忘我,冒着生命危险战斗在抗疫第一线。每天有太多太多的感人故事发生,为他们担忧,为他们流泪,为他们欢呼。我们南京医科大学的部分校友也成为了抗疫英雄的一部分,为拉平疫情曲线做出了非凡的成就,在他们的背后,是所有校友的支持和声援。一直想为这些抗疫英雄们做些什么表达敬意,正巧南医大海外校友会组织了一场2021新春云聚会,我们纽约分会的校友决定合唱《明天会更好》,致敬抗疫英雄,期待抗疫胜利,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20211月,纽约地区的疫情还是处于严峻的状态,即使家庭聚会也是不鼓励的。在这种情况下,合唱一首歌还是很有挑战的。在不见面的情况下,大家的节奏、音调,音准要统一不是件容易的事。原以为合唱很简单,每人唱一句,然后找个软件合成一下就可以的,但请教了一些电脑专业人士及合唱团的成员,得知需要专业的人员的帮助,才能实现“云”合唱。我们找到了从纽约大学帝势艺术学院音乐剧作曲毕业,现在上海音乐学院的张晓丹老师,向她讲述了医务人员在疫情期间的奉献及我们合唱《明天会更好》的初衷,张老师立刻就答应了为我们制作音频合成部分,并且转了一个他们制作的合唱视频给我们做参考,整个制作非常专业,当时就给了我们能够实现合唱的信心。

  同样的故事也打动了在纽约美国中文电视台担任视频编辑的陈若珵老师,她一口应允帮我们完成最后的视频合成。有了专业人员做后盾,校友们顿时有了干劲,相信我们的合唱也一定能够打动你我他。


  我们十五位校友和家属参加了合唱,这些校友大多数本身就是医务人员,有的校友的子女就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还有科研人员,药企高管,私企业主,对于疫情初期的担忧和焦虑、忘我和坚定,都是感同身受。大家平日里工作都很繁忙,特别是还在做住院医的校友们,基本每天都是超负荷的工作。我们先请一位校友将合唱的伴奏下载并转换成MP3,参与合唱的校友们抽空将《明天会更好》纯人声录音,传给音频合成的老师,但由于大家都不是专业歌唱人员,甚至有的校友说从出了幼儿园就再没唱过歌,各人的节奏,音调及音准存在一些差异,有些校友反复录音好几次。有一位校友,当得知需要重新录音的时候,已是夜间11点,因为还要准备第二天的病例讨论,只好请太太代为录音,以免影响整个合唱的进度。在合唱录音的开始阶段,男生的人数比较少,合唱中处于弱势。当我们联系到一位男性校友,邀请他加入合唱时,他二话不说,立即准备录音,当时他人在国内,连夜将录音传了过来,简直就是“救场王”。张晓丹老师对每位校友的录音进行了仔细的调整,把拐弯的,随意的,冲刺的声音规整到一起,力求全员能够整齐地在同一个调调上, 同时增加了声音的张力和饱和度。当张老师将合成好的音频发给我们的时候,简直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这么多人的声音神奇的连接在了一起,这么感人好听的歌声是我们自己唱的吗?真是开心的要飞起来了。

  有了音频后,接下来进行视频内容的收集。首先我们向校友们征集影像作品,在一线的校友们提供了大量的工作照和录像,其他的校友们贡献了生活照,家庭照及集体活动的照片,所有的校友都为这个纪念版的合唱默默地出力。其次参加合唱的校友们根据在合唱中担任演唱的部分录像。我们在国内的那位救场校友特地回到母校,在“南京医科大学”的大门前录下了演唱的视频。还有一位校友因为节奏有点问题,在半夜同视频合成的老师同时在线合作,连续录像三次才满足了老师的要求。因为大量的影像资料要融合进合唱的视频,工作量是相当大,陈若珵老师反复推敲排版,确认姓名与图像相符,保证资料中的每个人都有出镜。对于我们提出的要求,陈老师都尽量满足,同时从专业的角度提出最佳的建议,尽心尽力地做出了一个独一无二《明天会更好》。在这个视频中,可以看到抗疫英雄们对社会的责任和奉献,可以看到校友们的幸福家庭和对家人的爱,可以看到校友之间的友情和欢乐。我们可以骄傲地说,这是南医大校友版的《明天会更好》。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作为南医大人,在全球抗疫的战场上有我们的身影。



  当我们的合唱视频在云聚会上播放的时候,许多校友的眼睛湿润了,流泪了,更多的校友毫不吝啬地给了这个合唱大大的赞。是我们校友的无私无畏感动了大家,是这场疫情让我们彼此更加珍惜这份校友情。我们感谢参加合唱的校友们,敢于接受挑战,完成了一件之前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事情,拥有了自演自唱的MV;我们感谢后期音频和视频合成的老师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无偿地制作了如此高质量感人的MV;我们感谢所有大纽约地区的校友们,为MV的制作所呈现的热情和支持;我们感谢南医大海外校友会,组织了这场云聚会,让我们有机会表达敬意和希望。我们感谢母校南京医科大学,让我们拥有了为民众服务的技能,在这场战“疫”中,贡献出一份力量。

 

  现在,Covid-19的疫苗已在许多国家实施接种,隧道那头的光亮已在眼前,最暗时刻已经过去。让我们一起努力,一起加油,击败疫情,期待明天会更好,期待再相聚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