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路之校友论道》第六、七讲 | 听99级校友闵寒讲述《成长中的墨菲定律》,陆培华讲述《医学创新从点滴开始》

发布者:xyh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1268

   11月29号下午,由南京医科大学校友会联合教务处、学生工作处举办的《医路之校友论道》第六讲、第七讲在至诚楼三楼报告厅开课。本次课程特邀我校两位99级校友,附属苏州医院院长助理闵寒、附属无锡人民医院科研处副处长陆培华为青年学生授课。课程由教务处柏平老师主持。 

     闵寒校友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人生感悟向青年学生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经验。



  他先用墨菲定律这个生动形象地比喻告诉大家,世界上很多事情往往和同学们的想法背道而驰,越是想得到的东西往往得不到,而在我们追求目标的过程中,往往会面临很多选择。


他告诉青年学生:犯错有时是不能避免的,我们能做的就是接受它,正视它,不一样的选择,经过自己的努力也能给自己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人在一生中会遇到很多比自己优秀的人,我们不应该去嫉妒他们,应该通过自己的行动使自己更靠近他们。闵寒校友还结合自己本科、硕士、博士以及工作、进修和挂职的经历勉励同学们要积极做好自己每一个阶段的学习和工作规划,主动谋划,将理想变成现实。


闵寒校友的讲述幽默风趣,就像是知心朋友,和同学们聊着自己的愿望和人生理想。


陆培华校友从创新成长经历,如何把握点滴创新机会,如何转化点滴创新成果三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医学的创新。


   关于成长经历,他认为家庭的因素让他迅速成长,做家教、写论文、找工作,醉心于科研,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一次又一次经验的积累使他找到了自己的突破点——医学创新。也渐渐找到把握创新机会的要点,提出“从文献来创新,从专利来创新,从病人的抱怨来创新,从不成功的临床治疗来创新”等多种创新方式,并提出了“创新不在大与小,有临床意义才算好”的观点。此外,陆培华校友还仔细分析了医学创新的方法:头脑风暴和联想,并给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最后,他阐述了最初的设想:“将医疗创新激发和专利孵化结合,为医护人员提供从专利申报到孵化的一站式服务”,并且以“做中国的医疗专利机器人”为目标,不断奋斗!陆培华校友的讲述鼓舞青年学生多思考,多创新,为国家医学创新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讲座前,教务处副处长韩春红、校友会副秘书长阚伟伟为陆培华校友、闵寒校友颁发校友导师聘书。



—提问环节—

同学们积极踊跃,就错误可能给人带来的收获,如何克服困难,发现创新点等向两位校友提问,他们一一耐心回答,现场气氛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