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 | 我校46级校友、我国著名劳动卫生学专家陈家震教授

发布者:xyh发布时间:2023-04-04浏览次数:338

深切缅怀我们敬爱的陈家震教授

  陈家震,我校46级校友、我国著名劳动卫生学专家、教育部颁布的首批硕士生导师、我校原党委书记,于2023年1月20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南京仙逝,享年92岁。

  陈家震教授兢兢业业、治学严谨。1946年就读于国立江苏医政学院,1955年随邵象伊教授到山西医学院任教,曾担任卫生系主任。上世纪80年代调回南京后,先后担任江苏省卫生厅党组书记、厅长,南京医学院党委书记,江苏省人大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等职。他是我国劳动卫生学专家,我校卫生学科创建人之一,主编的首本全国高等医学院校教材《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被业内人士公认为学科经典。

  陈家震教授关心后辈、甘于奉献。2014年,陈家震与夫人蒋慧权在南京医科大学捐资设立奖学金并首次颁奖,每年按2000元标准奖励10名学生。2016年,陈家震、蒋慧权夫妇以个人名义向山西医科大学捐赠20万元善款,设立陈家震﹣蒋慧权奖助学金项目。


  陈家震教授毕生奉献给了祖国的劳动卫生学建设与教育事业,曾在江苏与山西两省担任公共卫生领域要职,兢兢业业、甘于奉献数十载,福泽两地百姓。陈家震教授勉励后辈医学生们:工作上要奋斗,业务上要不断追求。要训练自己的科学思维、辩证思维和哲学思维,不断提高自己,为自己树以高标准、严要求,做到三勤(勤劳、勤奋、勤俭),争取以优异的表现回馈母校,为实现个人理想,为奉献祖国医疗卫生事业而不懈奋斗。

  陈家震教授为我国劳动卫生学事业和劳动卫生学教育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将永载史册!他的热忱关怀将永留人心!我们将牢记陈家震教授的殷殷嘱托,学习陈家震教授的高尚品格,为祖国医学事业发展努力奋斗!
  

  我们永远怀念陈家震教授!陈家震教授干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