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生命之光,笑对无悔人生 | 98级毕业20周年校友论道专场

发布者:xyh发布时间:2023-04-26浏览次数:48

420日晚,由校友会、教务处联合举办的《医路之校友论道》选修课春季学期第六讲,在江宁校区至诚楼报告厅成功举行。

王炜主任重回母校,与南医青年学子开展了追寻生命之光的主题讲座。王主任从大学的感光时代、军旅的追光生活讲述到人生事业的和光之路,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人生道路选择和心路历程。

讲座的开始,王主任以幽默的口吻谈到了他丰富的人生经历,由歌曲《生命之光》引发对感光、追光、和光的思考,给予大学生们在追寻生命之光道路上的指引。

01感光——开启大学人生,感受多彩生活

受个人经历、父母职业以及周围人的影响,王炜主任从小就对医学产生了极大的兴趣。1998年,带着对医学事业的憧憬与向往,王炜来到了南京医科大学,开启了他充实的大学生活。谈及对母校的印象,王炜主任认为南医底蕴厚重、管理严格,是他理想中的大学该有的模样。在这所重视平衡的大学中,他发奋图强,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志友服务、红十字会、国旗班......无处不见王炜主任的身影。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王主任在大学生涯中学习能力得到了提升、性格更为外向、组织能力更强,同时,他对医者使命和生命本质的认识得到了升华。而这一切,都为他之后的人生道路选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02追光——投身崇高军旅,淬炼无悔青春

从南京医科大学毕业之后,王炜主任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他从小便立志加入军队,为人民服务。因此,王炜主任选择遵从自己的内心,走进军营,在军队中奉献青春。

王炜主任在军营中收获了丰富的阅历和坚韧的身心素质。同时,在长期担任基层主官的锻炼中,他也练就了处变不惊的稳重心态。他认为,在新兵营教务官、卫生防疫科和医务处等岗位的历练所带给他的管理协调能力在他之后的事业当中都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

在数年的军旅生涯中,王炜主任也亲身体会到了军人舍己为人的崇高精神。王庆平烈士舍身护战友、黄浦江驱油以及野战外科学习等经历都让他直面这些勇者的钢铁之躯和坚韧之心,为了祖国、人民、家人而战,守护和平、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的灵魂,又怎能不令人动容?这让他更加敬畏生命,更深地体会到了医者的自知和自觉。

03和光进入红十字会,投身人道事业

在军队的生涯转眼逝去,面对转业,时值而立之年的王炜主任有着医院、卫生行政部门、红十字会等诸多的选择。王主任最终选择了红十字会,这与他的早先的学习和经历有着密切联系。王主任说,当面临诸多选择,难以抉择时,尊崇内心,选择一条实现心中理想的道路。身处红十字会,王炜主任对红十字会有着深厚了解,也希望台下学子们了解红十字会 ,不仅仅是了解其历史,其国际影响力,其组成及其法定标志,更是希望同学们去了解其精神内涵——人道、博爱、奉献。

王主任还组织救护培训,院前群众性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心肺复苏、AED使用、气道异物梗阻、止血、包扎、固定、搬运、常见灾害和意外处理、常见急症处理等,百万救护培训项目——省政府事实项目等。参与遗体器官捐献相关工作,如全省制度设计、人员架构、经费支持、运行模式等,宣传动员、报名登记、协调见证、获取分配、缅怀纪念。同时,王主任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事业。王主任的诸多经历是多层次的,区别于许多人的人生经历,分享给在校学弟学妹们在面临不同选择时的感悟,更是告诉同学们不忘初心,坚定信心,不一样的选择有不一样的精彩。

校团委副书记荆潇为王炜主任颁发校友导师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