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每个阶段最好的自己 | 98级毕业20周年校友论道专场

发布者:xyh发布时间:2023-05-04浏览次数:70

427日晚,由校友会、教务处联合举办的《医路之校友论道》选修课春季学期第七讲,在江宁校区至诚楼报告厅成功举行。

姚澄主任重回母校,与南医青年学子开展了“做每个阶段最好的自己”的主题讲座。姚主任从个人经历出发,向同学们讲述如何做一个专注的学生、一个有心的医生以及一个优秀的管理者。

做一个专注的学生,做一个有心的医生

“专注是开启成功之门的金钥匙”,姚澄校友用这一句话开启了今天的讲座。而对于部分医学生上课效率低下却不知如何提高的困境,姚主任结合自己在南医的求学经历给出了答案——提升自己的专注度。有的人翻开书本,才读几页就掷到一边;立志健身,锻炼几日便打退堂鼓;制定了诸多计划,却总是拖延症缠身......守少则固,力专则强。人的精力十分有限,以清醒的头脑进行价值选择,潜下心来钻研打磨,方能做出佳绩。而当医学生成为了医生,还要学会做一个有心的人。姚主任为我们分享了他的从医原则:爱心、细心、用心。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位患者、每一个病例,只有这样,才能够穿得上那身白大褂。

做一个有思考有担当,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管理者

2013年可谓是姚澄主任身份的转折点,在此之前,他先后担任常州市中医医院办公室副主任、主任,从临床转为行政;在此之后,他成为医院的管理者——常州市中医医院副院长,先后分管协管的部门有信息科、办公室、采购中心、人事科(协管)、财务科(协管)、审计科(协管)、基建科、医务科、门诊办、医保办等,统筹全院事务。

“临床医生需要持刀上台,精炼实操;办公室主任需要掌握全貌,但不决策;分管副院长需要深入细节,敢于拍板。”角色不同,定位不同。身份的转变让姚主任懂得调整自己,明确方向,做一个有思想有担当,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管理者。

姚主任讲到,当他2019年调任常州市肿瘤医院(第四人民医院)院长面对资产负债率畸高、收入结构不合理、日常运营困难、学科能力较弱、同行认可度低的现状时,他最先是慌乱无措的,也感到人心涣散、前途渺茫。但一个有思想有担当的人,能够遇强则强,改变现状,于是,姚院长在纸上写下:

提活力,提高员工积极性;提能力,提高医院竞争力;扩圈子,提高同行认可度;改作风,提高干部精气神。姚澄院长从多层次多角度全面对医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历时仅一年,医院便脱胎换骨,业务收入增幅11.82%,新增市级重点专科2个,员工人均奖金增幅98.54%等等,效果显著。

在合适的平台不断实干,用岁月的坚持书写担当

姚澄主任认为,毕业后无论是在常州市中医医院就职,还是后来调任肿瘤医院的院长,都是帮助他迈向事业进步最好的安排,因为他在此间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平台,这些职位和环境都和主任精益求精、心态平稳的状态相契合,充分锻炼了能力,提高了阅历。

其次,姚澄主任强调,要把实干养成习惯。说了算,定了干,干则干成,切勿把事情一拖再拖,做那些“晚上想了千条路,第二天醒来还是走老路”的人,要勇于尝试,勇于实干。

坚持和担当同样是姚主任希望医学生所具备的品质。“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姚主任在课堂上引用汪国真先生的句子向大家阐释坚持的意义。的确,生命的价值不在于成功的那一刻,而在于向着成功不断坚持和奋斗的过程。而担当则更加体现在作为管理者时的作为上,要敢于代表集体做出决策,在出现问题时更要有承担责任的勇气。

“博学至精,明德至善”,母校南医的校训在姚澄主任亲身经历的一个个小故事中自然而深刻地传递到了在场所有人的心中。

康达学院党委书记、98级校友辅导员张鸿来老师为姚澄主任颁发校友导师聘书

学生代表为姚澄主任献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