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之路: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 98级毕业20周年校友论道专场

发布者:xyh发布时间:2023-05-11浏览次数:381

  54日晚,由校友会、教务处联合举办的《医路之校友论道》选修课春季学期第八讲,在江宁校区至诚楼报告厅成功举行。

  顾兵教授重回母校,与南医学子开展了“追梦之路: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的主题讲座,顾教授以最近热播的电视剧《人生之路》引入演讲,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学弟学妹们讲述对于人生之路上种种选择的切身体会。

01苦练内功,方能行走江湖

  在南京医科大学本科临床学习五年和在学校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苦练八年,顾教授将这段时间称为自己的内功修炼之旅。在此期间,顾教授努力学习临床医学知识,曾获得中国恒安自强奖学金、江苏省阳光教育奖学金、联邦特等奖、洛普特等奖等。2003年从临床医学专业本科保送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研究生,师从童明庆教授,学习医学检验知识,锻炼学术交流能力,在攻读硕士期间发表多篇重要论文,获得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并发掘了自己的科研潜能。薪火相传,师道传承,南医后辈在顾教授指导下也获得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之后顾教授仍不服输,潜心钻研发表了第一篇SCI。后师从潘世扬教授,边工作边完成博士学位。

02勇于亮剑,磨砺中才能成功

  顾教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积极参与学科建设工作,又在看起来不起眼的平台上耕耘,创办AME学术沙龙,结识业内精英。

  亮剑一:初级职称主编专著。彼时顾教授刚刚获得初级职称,面对医院中检验科与临床医生的沟通问题,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招募编者,主持出版《检验与临床的沟通——案例分析200例》,于是开启了十年专著编写路。

   亮剑二:硕士生获得国自然青年基金。面对国自然青年基金这样一个高含金量的,长期被博士生独占鳌头的奖项,顾教授奋勇向前,充分发挥自己的科研才能,在硕士阶段获得国自然青年基金。

         亮剑三:完全没有希望的省重点学科申报。在未来展望上着重于十三五规划下脚踏实地的一步步前进,最终以一个较为薄弱的学科逆风翻盘,成为省重点学科申报的关键力量,支撑学科迅速发展。

         亮剑四:地处徐州举办高影响力的学术会议。顾教授从徐州的云龙湖萃取灵感,创立了医学论坛——云龙论坛。从一个地方论坛一步步成长为一个有着高影响力的全国论坛。

03逆向思维,方能棋高一招

  人生之路不平坦,充满挑战与机遇,正确的抉择是前进的方向。思维影响人的选择,决定了人生之路的缤纷色彩。逆向思维是对司空见惯的、似乎已成定论的事物或观点,反过来思考的一种思维方式。敢于反其道而思之,让思维向对立面的方向发展,从问题的相反面深入地进行探索,擦出不同的思维火花。

  顾教授先讲述了两个经典历史案例——司马光砸缸和电磁感应定律提出,并介绍了丁香园的创办、AME 的创办以及胡必杰教授的成功案例,给予同学们思维上的启发。然后详细介绍了自己从临床转到检验、从南京到徐州的经历,从多层面启迪同学们,为同学们点亮在未来机遇路口的指引。

04赢在跑道,方能错位发展

 “选择一个跑道很重要。不要输在起跑线是我们一直被灌输的一个思想。但我们为什么不选择一个更好的跑道?为什么不能自己创造一个跑道?”

  顾兵教授在2015年着手筹备创立中国检验领域第一本英文期刊。作为策划和执行主编,顾兵教授带领团队开辟了检验学新的赛道。跳出传统发展框架,做出创立第一本检验学英文期刊的决定需要勇气和魄力。成功的背后更需要强大的执行力和整个团队的努力。2021年顾兵教授又做出了一个决定,去广州从头来过,从医疗、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四个方面进行专科建设和学科建设。顾兵教授依托检验专业,开展临床交流,共创医技双赢,在2011年备战ISO15189,完成申报,在2022年获CNAS证书。同时顾兵教授重视人才引进与培养,成立科室领导小组,增加岗位,推进科室中层换届,提拔年轻人才。优秀人才因人设岗,按学科体系,设立不同学科方向。顾兵教授认为平台建设抓机遇,标杆成果是关键,学生带教是未来,学术交流促成长,建章立制是保障。在跨学科交流上,顾兵教授参与开辟了新的检验学交叉学科跑道——检验经济学。在检验专业学科建设思路上,顾兵教授的思路是依据医教研成绩,发布年度考核榜;评选优秀标兵,推动绩效改革;组长引领方向,组员成就团队;亚专科发展需凝心聚力,方有更好的未来。

学生代表为顾兵教授献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