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87级校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苏荣华

发布者:xyh发布时间:2020-10-14浏览次数:1926


苏荣华,盐城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1992年毕业于我校预防医学专业,同年成为一名卫生监督员,并长期工作在卫生监督第一线。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塑造了新时期卫生监督员的新形象。因疫情期间突出贡献而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践行初心和使命,在疫情中逆风前行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盐城市卫生监督所督查组组长之一的苏荣华,带领的是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虽然没有防护服、隔离衣,没有誓师会、请战书,只有一身制服和一副口罩,他们一样用忠诚和担当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为守护健康和抗击疫情逆风前行


        1992年,自我校预防医学系毕业后,苏荣华便一直在卫生防疫和监督一线工作。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他临危受命,迅速行动,加班加点,全程参与一线疫情防控督查。当大家纷纷远离公共场所的时候,苏荣华却穿着制服、戴着口罩“逆行”,带队对全市医疗机构、学校、公共场所、企业、机场车站、交通卡口、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农贸市场等人群聚集的重点场所、重点机构开展不间断督查和指导。对于督查中发现的卫生安全隐患,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到位。组织制订各类场所疫情防控督查表,并根据疫情变化形势及时进行动态调整。针对如何推进落实“测温查码”等疫情防控措施,及时收集整理有关法律法规,开展专题培训,指导卫生监督员进行依法防控。疫情发生以来,他督查单位和场所达600多户次,发现卫生安全隐患1500多条,发布督查通报34期。


打后勤保障战,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打疫情防控阻击战,实际上也是打后勤保障战。为加快疫情防控期间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办证速度,苏荣华牵头出台盐城市《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利企便民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出六项利企便民举措,带领工作人员迅速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及时优化窗口审批流程,第一时间深入企业现场进行审查指导;同时,积极开展容缺预审,大大缩短企业办证时间,保证企业尽快投产。为保障饮用水安全,他带领卫生监督员及时到供水单位和涉水产品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努力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严格依法行政,努力用法治防控疫情

        疫情严重期间,他严格依法行政,带领卫生监督员,切实加大对非法行医的打击力度,依法查处多起无证经营的“黑诊所”;并对涉疫诉求进行快速处置,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狙击战。同时,坚持执法与普法相结合,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法规知识宣贯,努力用法治防控疫情,此外,他还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着力提升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这为盐城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盐城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自己忙到没时间陪护家人


        全市感染病例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5个县(区)始终零确诊,零确诊县(区)数居全省前列……盐城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这里面有苏荣华和他的队员的付出和贡献。

        “我唯一对不起的是家人。”苏荣华说,“父亲肾病综合征,母亲腰椎间盘突出,需要长期服药。在年老多病的他们住院治疗和需要亲人陪护时,我这个儿子“缺位”了。妻子在外地工作,忙起来有好几回连接个电话都没有“耐心””。虽是愧疚万分的话语,我们仍能从中体会到一位疫情防控工作者在工作与家庭间的作出的牺牲和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