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路之校友论道》第六讲|我和我的南医——秉“药”执本,立德力行

发布者:xyh发布时间:2021-12-08浏览次数:1498

   12月2日,由南京医科大学校友会联合教务处、学生工作处举办的《医路之校友论道》第三期第六讲在至诚楼三楼报告厅开课。本次课程特邀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药理学系党支部书记、神经保护药物研发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鲁明教授,为青年学子们讲述《我和我的南医——秉“药”执本,立德力行》。

   鲁明教授2006年考入南医攻读药理学硕博学位,2011年起在南医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系任教。获国家优青、江苏省杰青、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A类高层次人才、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南京医科大学优秀中青年学术带头人、青年天元学者等称号。

南医学科建设大事回溯

   自1934年建校至今,南医走过八十七载春秋,筚路蓝缕,艰苦奋斗,从当初的几间陋室发展为如今的高水平大学。同学们跟随鲁教授的讲述一同回望了南医的过往。“南医有4个国家重点学科及多个优势特色学科,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科研发展迅速……”如今南医有博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8个、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11个、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个、专业学位授权点8个。多达18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在全国54所参评高校中获评A+等级,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护理学等获评B+等级。9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其中,临床医学学科、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除了学科建设,南京医科大学在国际合作与交流、社会贡献和办学声誉等方面也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南医以不大的体量取得了不小的成就。”说出这句话的时候,鲁教授非常自豪。

南医药理学成为国家重点学科的历程

   带着对学校迅速发展的自豪感,鲁教授又为同学们讲述了药理学系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为药理学系蓬勃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校友们。从研究心血管药理学、累积药理学坚实基础的刘天培、饶曼人教授夫妇,到研究临床药理学、开拓药理学新方向的张银娣教授,再到如今研究神经药理学的胡刚教授……奠基、开拓、创新,追随着前辈们坚定的身影,药理学系就这样一步一步发展壮大起来。

   作为国家重点学科,我校的药理学教学也是独树一帜。鲁教授强调,大学教学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立德树人。他就如何教书育人,如何进行学科建设进行了深入剖析,向同学们展示了我校在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以及党建引领等方面所做出的成绩。

   “我们要不忘初心来时路,砥砺奋进新征程。”不骄不躁、谦虚自守,这是鲁教授对于学校和学院取得成绩的态度。

全方位培养高层次医药学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中强调要注重基础学科人才培养。近期,我校基础医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教育部“拔尖计划2.0基地”。进一步加强基础学科建设是加快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而药理学作为一门连接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临床医学与药学的“承上启下”的学科,也应注重人才培养。既然要培养人才,那么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如何培养人才便是要着重解决的问题。鲁明教授指出,我们培养的人才不仅仅要掌握专业知识,更要有家国情怀、职业道德、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这样的人才是当前我们需要的人才。因此,我校基础学科对人才的培养注重文化育人、科研育人和实践育人,致力于打造专业知识牢靠、实践能力强、有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的基础学科人才


课程结束后,校友会副秘书长卢佳老师为鲁教授颁发南京医科大学校友导师聘书。学生代表向鲁教授献花,并合影留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