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特刊 | 怀念恩师肖芳云老师!

发布者:xyh发布时间:2021-09-11浏览次数:1799

愿师生真情无边,同学友谊地久天长,母校南医大兴旺繁荣!

作者简介:南京医科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南京医科大学海外校友会前任会长,美国布法罗医疗集团皮肤病理科医生和临床实验中心主任、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皮肤科和病理科临床副教授。

怀念恩师!

亲爱的肖芳云老师离开我们一年多了,忙碌的工作生活之余时常怀念她老人家。

自1980年入学南京医学院,我和医80级的同学们一起有幸在远离父母的异乡享受到肖老师如母亲般的关爱和教导。85年6月27日肖老师给我的毕业赠言一直伴着我闯天涯海角,走春夏秋冬......


铭记
06/ 27
1985年
图片



师生情,情如母女


“起床了,起床了!”,肖老师的浙江口音还在耳边回响,敬爱的肖老师是师长,更像是妈妈或者姨妈,陪伴我们5年,平凡而伟大。林琳同学的创意,咱们一起纪念肖老师,鼓励做辅导员的老师也像肖老师一样对待年轻的校友。”                                                                     

——史小菊同学

    “宿舍一楼入口处的那块小黑板,经常出现肖老师那很有特色,朝着一边斜的字迹。上面除了开会学习的通知外,更令人难忘的是那像母亲一样的嘱咐和关照:今夜有冷空气南下,请各位同学注意防寒保暖……”

                                                                                   ——徐波同学

“人的一生中有数个关键节点,在我人生最为关键的节点,遇到了最有智慧和最懂我的老师,是我此生最大的幸运。常说“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敬爱的肖老师,听您一席话,让学生受益一辈子,若有来生,来生我依然愿意当您的学生。”

——王金泉同学

图片

1988年6月,肖老师和医805班部分同学好友们参加林琳与徐波的婚礼

    

赴美后三十多年来,我和徐波一直与肖老师保持着联系,逢春节母亲节,我们都会电话或视频问候。每次回南京,徐波和我都要去峨嵋岭19号那个亲切熟悉的二楼拜访肖老师。

师生情,情深如母女,每次见了面都是握着手说不完的话,每每说到医80,肖老师的眼神语音里总是充满了欢快和爱意。通常我都是安排去看肖老师之后再回一附院皮肤科。早些年,肖老师就会陪着我从小区的后门出去,到乌龙潭公园那个小桥前,然后站在那儿挥着手,一直等着我的身影远去。

每次分别都是无限的不舍,最后这次,更是无比的艰难,看着躺在病床上的肖老师,我禁不住泪流满面。那是一次无比艰难的分别,没想到竟会是师生之间的永别!

图片

2014年7月12日,医80林琳同学和徐波同学看望肖老师



如果可以选择,来世仍为师生


 之后与肖老师女儿的交流中得知,肖老师对医80级的同学同样有着深厚的感情,她老人家一直以医80级的同学们为她一生的骄傲。肖老师晚年上了年纪后,怕记不住,就经常把医80级全年级各班同学的姓名反复默写在本子上,晚上睡不着觉,也会像小学生背书一样,一个班一个班的把同学的名字背出来… 师生情意深如海。如果可以选择,来世仍为师生。


图片

毕业30周年聚会,肖老师与部分医80同学合影


图片

肖老师和王老师给我们医80全年级同学毕业后的一封家书(王金泉同学保存)


翻到这张大合影,上面写着:南京医学院八五届医学系毕业生合影(一九八五年六月二十四日)。照片上的肖老师笑容可掬,小王师和我们一样青春朝气。

 
图片
八五届医学系毕业生合影


一朝相识  毕生难忘

怀念恩师肖老师,怀念我们医80级同学一起在母校南医大度过的人生最美五年大学时光。

师生情,是一份永恒的恩情,一日为师,终生感恩。同学缘,是一种天赐的因缘,一朝相识,毕生难忘。


图片

医80史小菊同学与肖老师在毕业三十年聚会


图片

医80王小冬同学和童梅玲同学看望肖老师


图片

2014年8月25日,医80 顾平同学和刘功节同学看望肖老师


愿师生真情无边,同学友谊地久天长,母校南医大兴旺繁荣!


图片

肖老师、王老师与医805班(小班)合影


为缅怀肖芳云老师,部分医80级同学拟设立“纪念肖芳云老师奖教金”,用于奖励负责学生管理工作的优秀年轻老师,以此传承肖老师对教育的拳拳之心。

教师节,怀念恩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