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路之校友论道》第七讲|科技创新时代的人才观

发布者:xyh发布时间:2021-12-15浏览次数:1589

12月9日,由南京医科大学校友会联合教务处、学生工作处举办的《医路之校友论道》第三期第七讲在至诚楼三楼报告厅开课。本次课程特邀96级校友、嘉和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傅江安讲述《科技创新时代的人才观》。傅江安校友2001年毕业于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后分别获得北京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及天津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他曾入职辉瑞、诺华、默沙东等国际医药企业,有着丰富的多岗位业务管理经验,擅长组建和优化团队。傅江安校友结合切身经历,为年轻学子日后在医药领域的长足发展指点迷津。



图片




浅析时代新貌



傅江安总裁结合自己的实习与工作经历,介绍了互联网时代为医药发展带来的红利——曾经出现在科幻小说中的基因治疗、细胞治疗和编辑治疗日渐成为现实。就像Space X CEO埃隆·马斯克所言:“mRNA代表了医学的未来,能成为治疗癌症的潜在方法。它就像一个电脑程序,编程后就可以进行任何操作。”

紧接着,傅江安总裁以当时实习所在的鼓楼医院为例:20年前外表破旧、木地板吱嘎作响的小楼变成占地五万平米、以人为本设计的现代化建筑;从前外科实习生争相使用宝贵的传统三孔腹腔镜,随着5G甚至6G时代到来新科技产品逐渐登上舞台,可270度无死角旋转的达芬奇机器人开始辅助手术,解决了手术中人工难以操作的问题,提高了手术稳定性,并降低手术创伤。同时,伴随远程技术的应用,譬如远程会诊、远程手术等,医疗效率得到显著提升。

但机遇与挑战并存,置身于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接受着高科技、大数据的馈赠,医药发展应该何去何从?这是他对南医学子提出的疑问。

图片




揭秘庐山真面



科技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是医药发展的强心剂。傅江安校友通过丰富的图表,分析了2003-2020年世界和我国医药发展趋势。从国产新药年增IND数量图表中,他指出,从较慢发展到较快发展的趋势改变,得益于国家政策引导、资本积累和科研人才的回归,更得益于科研机构与高校的不断创新。但纵观全球领域,我国研发的新药总量占比较低,独立研制新药能力有待提升。在全国19万余的药品品种数量中,医保目录只涵盖2900种。

傅江安校友认为,宏观环境已从广告效应、医疗保险全覆盖转变为国家医保总局集采谈判,继OTC时代、仿制药时代后,互联网时代的大踏步飞跃为医药发展打开新篇章,中国的创新药时代才刚刚开始。医药行业应从跟进研发的思维转变为互联网时代需要的独立创新型思维,打破束缚,敢想敢为。至2021年,我国获FDA、NMPA批准的新药数量比之前有所增加、品种更为多样,但发展之路仍然任重道远。

图片




不负医路召唤



傅江安校友既分析了医药在新时代的发展方向,也为学子指明了前进道路。他结合自己早年学习《诊断学》的经历,说到:“医学是一门集科学、技术、艺术与人文为一体的多学科课程。”在学习中,他以创新型思维考虑问题。譬如将诊断后用药的效果考量转化为哲学观的“短期与长期获益”关系,进行知识迁移融汇贯通。

同时他提出了“T”“π”模式供学生借鉴。“T”模式讲究“博与专”的结合,建议大家打牢基础、拓宽知识面、提升文化修养,并且以独到的见解与创新力深入研究,兼具知识、见识的广度和深度。“π”模式侧重人的全面发展,是进修多一个专业,是保持情绪稳定,是培养缜密的逻辑、敏锐的洞察力、独特的领导力……

短短一个多小时,傅江安校友以直白的话语、生动的例证、详细的图表,向青年学子阐释了科技创新时代对人才的要求,让学生们对自我发展有了更全面和清晰的认知。

图片



图片


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就前辈早期学习经验对日后从事医药管理优势、我国应从哪些方面寻求医药突破等与傅江安校友展开交流,打开了了解行业最新资讯的窗口。

图片
图片
图片





课程结束后,校友会副秘书长卢佳老师为傅江安校友颁发校友导师聘书。学生代表向嘉宾献花,并合影留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