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新年贺词

发布者:xyh发布时间:2022-01-03浏览次数:1404

潮起海天阔,逐梦再启航

    律回春暖,山河日新。极不平凡的2021刚刚离去,镌刻时代使命的2022已迎面走来。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代表南京医科大学,向全校师生医护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新年的祝福!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奋进路上砥砺初心展芳华,我们深刻感受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举旗定向揽全局,我们深刻感受到省十四次党代会奋楫扬帆启新程。南京医科大学牢记“国之大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济世救人光荣使命,党建和业务相融并联、抗疫与发展贯通并进,用勇毅和汗水书写了一份优异答卷。


这一年,奋进的南医笃行不怠,交出了一份高标准的党建答卷。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建党100周年、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学习,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完成新一轮领导班子调整和机构改革,选优建强党建和思政工作队伍,探索实施本研学生一体化管理,完善绩效考核、职称评聘等机制,凝心聚力擘画“十四五”发展蓝图。学校获2020年度江苏省地方普通高校领导班子考核优秀等次,连续两年获江苏省地方普通高校综合考核第一等次、江苏省纪检监察机构工作考核第一等次。1人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这一年,奋发的南医开拓前行,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发展答卷。教育教学工作捷报频传,七成本科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获批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以及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4门;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成立全科医学院,获批省级重点产业学院建设点;荣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重要办学指标亮点纷呈,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学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11项,获省科技奖一等奖3项、华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1项;9个ESI全球前1%学科稳中有进,药理学与毒理学首次进入全球前1‰,临床医学继续保持在前1‰,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蝉联“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首位。制定实施附属医院高质量教育体系“三年行动计划”,新建苏州南医大创新中心,高标准推进姑苏学院、无锡医学中心建设,筹建常州医学中心。学校成为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A类建设高校,综合办学实力连续多年在国内外知名大学排行榜中位居独立设置医学院校前列。


这一年,奋斗的南医迎风击浪,交出了一份高水平的服务答卷。新时代医学教育,一头连着教育强国,一头连着健康中国,一肩担两义,情系千万家。学校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国计民生为使命,担任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新一届轮值主席单位;深入践行“两在两同”,开展“千村万户健康行”为民办实事十大系列主题活动,覆盖疆藏琼等多个省市,服务70余万人次;持续推进组团式医疗援疆,在全国医学院校中首推“慕课西行”,让东西部学生同上一堂课;积极投身全国全省疫情防控,10余名专家学者担任国家、省、市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500多名师生、10000余名医护员工奋战在抗疫一线,护佑人民安康,守护一方平安,多人受到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表彰。


回望这一年,沧海桑田的历史感和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在心中激荡。我们深深体悟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健康与教育的殷殷嘱托,是激励我们奋力拼搏的最强动力;师生医护员工众志成城、接续奋斗,是蓝图变为现实的根本所在;全体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是学校不断前行的宝贵资源。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奋斗,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沐浴新时代的阳光,遥望远处的风景,我们将再次起航,逐梦星辰大海!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喜庆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责任同在。我们将志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一流人才培养为核心,以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以一流学科和科研体系建设为基础,以一流社会服务为重点,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为服务健康中国、教育强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南医力量!


雄心不与岁更迭,壮志凌霄意更坚。新的一年,祝愿大家保持热爱,奔赴山海;祝愿南医宏图更展,辉光日新;祝愿伟大祖国江山壮丽,繁荣昌盛!


党委书记 :王长青    校长:胡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