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校97级校友陈旭锋荣膺“江苏工匠”称号

发布者:xyh发布时间:2022-01-02浏览次数:1116

图片


弘扬守正创新、精益求精敬业精神

营造尊重劳动、尊重人才社会风尚


江苏省人民政府近日发布

《省政府关于表彰第三届

江苏技能大奖获得者的决定》

授予王森等20位同志“江苏大工匠”称号

授予于洪霞等182位同志“江苏工匠”称号


我校97级校友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江苏省人民医院

急诊医学中心副主任陈旭锋教授

荣膺“江苏工匠”称号


图片


图片

陈旭锋


中共党员,主任医师、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急诊医学中心副主任。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80余篇,申请国家级专利8项,获“江苏医学科技奖”、“江苏医学新技术引进奖”等奖项5项。2021年“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8月“月度人物”,获批江苏省“333”第三层次人才培养对象,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首届江苏省 “科教强卫工程 ”青年医学人才。


绝招 绝技 绝活

研究·应用


陈旭锋从事临床工作近20年,熟悉临床一线各种急救技术,尤其是ECMO技术救治方面,自2015年南医大一附院急诊医学中心引进ECMO(体外膜肺氧合)技术以来,在科室主任张劲松的带领下,陈旭锋作为体外生命支持中心团队负责人,组建了一支高效率高执行力的ECMO团队,建立了规范化的急诊ECMO的实施流程,掌握了循环、呼吸衰竭,心搏骤停情况下快速实施ECMO的关键技术和ECMO机器长时间运转的管理细节。该团队是全国急诊第一个ECMO团队,体外生命支持中心开展ECPR病例数位居全国首位


图片


陈旭锋带领团队多次远赴新疆、江西南昌、安徽天长、马鞍山,江苏常州、南通、常熟、宿迁、淮安、江阴、宜兴等地会诊病人,被媒体广泛报道,获得广泛而良好的社会声誉。


图片

▲  陈旭锋坚守ECMO患者15个日夜


创新·推广


在救治患者的同时,陈旭锋团队总结了“ECPR(体外心肺复苏)南京模式”,并对ECMO 装置进行改进,获得多项发明专利。


开展院前和院内一体化ECMO 治疗理念,把ECMO由院内推向院前,有效提升危重症患者生存率。


2018年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体外生命支持中心成立后,陈旭锋将自身实践经验结合理论基础,由周边城市至全国推广该项技术;医院体外生命支持中心牵头建立江苏省体外生命支持联盟,成为国内首批16个中国医师协会体外生命支持规范化培训基地。


图片

仁医 仁爱 仁心


奔赴一线


陈旭锋先后参加抗击SARS、5•12汶川地震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临床救治,奋战在紧急事件救援一线

图片
图片


战疫先锋


新冠疫情爆发,陈旭锋先后作为队长奔赴武汉、南京公卫中心抗疫,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圆满完成救治任务,勇做战疫先锋,得到了上级部门、医院、队友、患者的一致肯定。

2020年获全国和江苏“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全国“时代楷模”、“中国五四青年奖” 集体荣誉称号,“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及“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获“江苏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急诊中坚”优秀急诊医师等荣誉称号。


图片
图片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全院医护人员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坚守“敬佑生命、救死扶伤、

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

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

以“工匠精神”为标杆

   爱岗敬业、精益求精、

开拓创新、追求卓越

在全省医疗卫生行业中

争做表率、争做示范

为“建成更高水平的健康江苏”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