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王守巨教授荣获首届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

发布者:xyh发布时间:2022-01-20浏览次数:1938

图片

1月6日 “致敬战疫的青春”

首届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主题分享会

在广州举行

首届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评选结果揭晓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江苏省人民医院

放射科教授、博导、院团委书记

 王守巨

与9位来自全国的医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

青年科技工作者共同获此殊荣

“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现在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我们年轻人要记住。’这句话我在很多场合都提过,这是我自己对年轻医学科技工作者的愿望。”

——钟南山


“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

经团中央书记处批准和钟南山院士授权设立

旨在鼓励广大青年

学习钟南山院士的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

不断开拓进取、投身创新实践

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和生命科学领域创新发展


图片




王守巨

王守巨,男,1986年生,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放射科副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团委书记,第16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华医学会放射学会Youth Club委员,江苏省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委员,曾获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首届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等荣誉。

主要研究方向为乳腺癌微环境的分子影像和精准调控。创建了酸环境可逆响应成像和肿瘤新生血管靶向成像的新技术,提出了辅助光热治疗和协同光治疗的新策略,发现了热休克蛋白通过内质网压力介导光热治疗耐受的新机制,为肿瘤精准诊疗建立了分子影像导航和诊疗一体的新途径。在Adv Mater、ACS Nano等期刊以一作/通讯(含共同)发表论文2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成果被写入26本国际专著和《分子影像学》教科书(国内首本)。获国际控释协会年度最佳论文奖(2020)、获江苏省青年科技奖(2020)、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019)、江苏医学科技一等奖(2017)和华夏医学科技一等奖(2017)。

图片


心路

历程

王守巨教授的十八年“追星”路

“2003年‘非典’期间我正读高中,经常在新闻中看到钟南山院士的身影,这让我立志投身医学。”

分享会上,王守巨教授讲述了自己的十八年“追星”路。从立志做一名像钟南山院士一样冲在疫情第一线的好医生,到博士阶段只身前往异国他乡,跨界研究分子影像研究,克服语言和文化障碍,夜以继日地实验、看文献,终于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掌握了相关技术,并进一步创新,发表了一篇顶刊封面文章,受到美国导师的认可;再到一心回国发展分子影像……

王守巨教授表示:“通过18年的努力,终于能靠分子影像学方向的工作获得首届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能够在这里‘奔现’,于我是莫大的荣耀和喜悦。”


活动现场

钟南山院士点赞了王守巨等获奖者

在学科交叉与协作方面的努力

并勉励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

坚持创新

增强使命感、加强互相学习交流

力争取得更多国际领先的成就


“从实际需求出发,坚持梦想,执着追求,不断攀登医学高峰。”


图片



8年攻关

王守巨教授破乳腺癌诊断难题

成为“守”万千女性生命健康的“巨”

也是护娇艳玫瑰魅力绽放的使者


受钟南山院士感召投身医学18年

从“实验室小白”到“影像学领航员”

提升的是科研水平

不变的是

让医生的“眼睛”越来越亮的赤子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