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特刊 | 南京医科大学校友工作者协会“致敬平凡英雄,寻找最美南医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者:xyh发布时间:2021-10-03浏览次数:1466

寻找最美南医人

求学南医,始于初秋,终于盛夏。

时光流逝,岁月流沙,青春永不褪色。

一份坚定的执念,注定了一生的白衣之旅。

一个响亮的声音,永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

一种不变的精神,用滚烫热血浇筑医者仁心的大爱。


87年,数十万人从这里启程,

走向救死扶伤的岗位。

他们在看得见或者看不见的地方,

用一袭白衣撑起生命的重量。


寻找最美南医人,

致敬平凡英雄。

2021年暑假,

我们启程!


为赓续传承党的红色精神,弘扬优秀南医文化,讲好南医校友故事,南京医科大学校友工作者协会于2021年7月15日—9月18日期间,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致敬平凡英雄,寻找最美南医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共采访12位南医党员校友。循着他们的娓娓讲述,致力于挖掘有温度、有思想的南医校友故事,传播有深度、有情怀的南医校友声音。

图片

图片


大医精诚,德艺双馨

仁心仁术,情暖人心

他们是南医校友、也是党员

他们把“对党忠诚,积极工作”扛在肩上

他们把“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践行在行动中

他们以一己微光照亮健康中国的伟大梦想

今天,我们一起重温与国成长的青春故事

送上最美的祝福


张银娣:一心为党,赤子情怀

  


“你们要相信自己身处中国的幸运和自己从事医学事业的正确性,我们要有听取意见,反省自身的能力,跟随党的教育,在挑战中不断提升自己。”

1954级校友,南京医科大学药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新药审评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李述庭:悬壶济世,温暖人心

  


“我上学的时候就跟着学校参加各种活动,党叫我干什么,我就去干什么。”

1961级校友,曾任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儿科教研室主任,从事儿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四十余年。


王国林:减轻病痛,护航生命

  


“现在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手段,通过药物,我们几十秒之内就能够把病人麻醉,手术做完了就能让他醒过来。但我们现在追求的是“do no harm”,尽力不给患者增加医源性的损害和伤害。”

1977级校友,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麻醉科主任、主任医师,从事临床麻醉、危重症抢救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和临床治疗。


朱宗涵:以梦为马,步履不停

  


在这个岗位上久了你会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小孩每一个幼小的生命都值得珍视而且对于儿童除了生命完好身体健康潜力的充分发展更是非常重要的。”

图片

1959级校友,首都儿科研究所研究员,曾任北京卫生局局长、首都儿科研究所所长、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主任和ARI专家组成员、联合国人口基金会以及儿童基金会中国项目专家委员会主任等职。


邵永凡心所向,素履所往

  


“坚持锻炼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把一个病人救治好了,就是我个人的最大的乐趣。把病人从死亡边缘线上挽救回来,是我们医生的最基本的责任。”

图片

1959级校友,任国际遗传性大肠癌协会委员,中华肿瘤学会胰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抗癌协会胰腺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从医30余年,一直从事肿瘤外科临床和科学研究工作。


戚继荣:白衣侠骨,担责于肩

  


“听听诊器对于我们是非常平常的一件事,却可能影响他们的一生。”

1992级校友,中组部第20批援青博士,挂职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任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学会心胸外科学组委员、中国小儿普胸协作组委员等职。


陈瑞:求真务实,坚守信念

  


“学医很苦,但是学医要求真务实,不要急,医学是急不来的事。”

图片

1997级校友,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东南大学“环境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长期从事环境致癌物诱导肿瘤发生发展的信号转导通路研究以及缺氧诱导因子(HIFs) 的生物学功能和低氧/局部缺血相关疾病的治疗研究。


秦超:医者情怀,温暖发声

  


“学习要有效率,玩要有效率,就连睡觉也要有效率。”

1999级校友,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长期从事泌尿男生殖系肿瘤及男科学的基础研究与临床工作。   


余加席:疾控卫士,无惧无私

  


“任何疫情都是一场战争,它虽然没有硝烟,没有炮声,也没有把红旗插上城头的壮烈场景,但是它不乏惊心动魄,也不缺少如履薄冰,也有运筹帷幄、攻城拔寨!”

1985级校友,徐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


崔仑标:病毒猎手,守家保国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我必须在一线。”

1994级校友,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原微生物研究所所长。


何晓敏:仁者大爱,奉献一生

  


“牢记初心使命,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从实践中获取灵感,想病人之所需。”

2000级校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第18届“银蛇奖”获得者。


陈文森:感恩时代,精忠报国

  


“这是一场全民战争、人民战争,我亲身参与这场战役,贡献我的一份贡献,也彰显南医的力量和担当,这使我非常非常感动,我觉得这是我的一份责任,也是我的一份荣幸。”

图片

1999级校友,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管理处副主任,第十五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吾辈青年风华正茂

无数南医“少年们”

以赤诚情怀

渊博的学识

严谨的坚持

支撑起医者的风度与光芒

与新中国共成长


今日南医青年

当以他们为榜样

永葆爱国心

自立自强

奋发进取

实现强医强国的伟大梦想



图片

图片
盛世华诞
图片
# 公告 #

   “致敬平凡英雄,寻找最美南医人”校友事迹将陆续推出,欢迎荐读!

     “寻找最美南医人”活动一直在路上,诚挚欢迎海内外校友来信来约,我们将赴一场重温青春、致敬岁月的特别之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