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路之校友论道》97级校友专场|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发布者:xyh发布时间:2022-03-31浏览次数:1688

3月24日,由南京医科大学校友会联合教务处、党委学工部举办的《医路之校友论道》97级校友专场开课。受疫情影响,本次课程于线上开展。首次课程特邀97级校友、现任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陈瑞教授为学弟学妹们讲述他的科研之路。此次讲座由我校人事处副处长、人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美林教授主持。

  

图片


图片 

陈瑞教授本科就读于我校预防医学系,2007年获得南京医科大学卫生毒理学博士学位,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作为一名前辈、师长和学长,陈教授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和对科研工作的见解,强调潜心专注科研,以匠心铸造臻品的重要性,向同学们讲述科研精神是一种“匠心”。





求学之路 · 引领

科研工作是深奥的,更是可赋予情怀的。在陈瑞教授的科研探索之路上,周建伟教授Joesph A.Garcia教授给他带来了深刻的影响。年轻时刚迈入科研领域的陈教授不能理解两位老师的职业生涯为何只围绕基因这一个方向展开,直到后来,他才真切的感受到专注的力量。科研,并不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就能做出来的,没有日复一日的观察与实验,没有坚持不懈的推理与分析,是很难成功的。两位导师沉下心来,专注于基因的研究,做到更深入、更具体。正是在他们的影响下,专注科研的种子在陈瑞院长的心中生根发芽,引领他在科学之路上钻研奋进、勇攀高峰。




创新之路 · 匠心

匠心筑梦,不负光阴,在如今很多人从事科研工作倾向于公司外包时,陈瑞院长仍坚持亲自动手实验。在他看来,外包无法达到“手艺活儿”的感觉,自己动手即便出错也是经历和财富。陈院长研究生阶段专注于探寻分子生物学的魅力,用五年时间打磨一篇文章,这种精益求精钻研精神也让他在美国实验室工作时,能迅速在其他人的研究基础上完成相关的基因研究。陈院长的匠心,在时间维度上是“”,论文被顶刊多次驳回,他从不气馁,带领团队用时三年完善文章;而在技术创新的维度上是“”,以创新精神为核心,不浮躁,不取巧,方有一次次的突破。


多次修改到最后发表



图片





科研之路 · 真诚

陈瑞院长告诉大家,在科研途中,出错并不可怕,可怕的反而是没有错误。虽然使用公司数据是一种趋势,但真正的科研成果,从来不是等待被撷取的商品,而是以心血浇灌独一无二的花朵。培育她的过程,当然会充满无数艰辛、坎坷与磨难,但也正是因为这些艰难的存在,才锻造了她丰富深邃的价值。陈院长期望同学们能亲自去感受收集数据的过程,也许在这途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一定要坚信每一次遇到的阻碍都不是毫无意义。

唾手可得的果实往往并不甜美,稳操胜券的追求通常局限于眼前。因此,秉持匠心精神凡事亲力亲为,择一事,终一生,方是科研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