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路之校友论道》第二讲|平凡人也要走出不平凡之路

发布者:xyh发布时间:2022-04-05浏览次数:1303

3月31日,由南京医科大学校友会联合教务处、党委学工部举办的《医路之校友论道》97级校友专场第二讲开课。受疫情影响,本次课程仍在线上开展。课程特邀97级校友、江苏省红十字会救护总队队长顾正宇老师为学弟学妹们讲述他与公益的不解之缘,分享这一路上的收获和体会。讲座由医政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建芬老师主持。

图片

图片

顾正宇老师是南京市红十字医院消化科主任,内科党支部书记,第一届南京市十佳职业教育培训师,第十七届南京好市民,2016到2019年江苏省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2022年南京市岗位学雷锋标兵。作为公益活动标兵,顾老师常年为公益事业奔波,在公益活动中带给了无数人温暖,向广大百姓普及急救知识,也以他的切身经历告诉同学们,平凡的人,也能走出不平凡的道路。

图片

踏上公益道路,发光发热


简单、平凡,顾正宇老师这样形容自己。从南医毕业后,顾老师进入了南京市红十字医院,他说相比于当年同窗,自己很平凡,但 “平凡可以,不能平庸,人活在这个社会中总要想着如何发光发热,如何尽自己最大努力,发最亮的光,发最热的热”。就像哪怕是这世界的灰尘,太阳一出来,也是有歌有舞的,小如微尘也能抓住每一个翩跹起舞的瞬间。“我能做的就是将我掌握的医学知识教给百姓”,于是在国家政策推动下,那颗不甘平庸的心引领他参加了红十字会的培训。几次培训中,顾老师都表现优异,他从众多医生学员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北京红十字会总会授予的年度最佳学员荣誉,也正式跨入了公益领域。

图片

图片

十余载公益奉献,照亮征途


     十几年间,顾老师跋山涉水,走了很长的路,留下了无数的脚印,已不清楚挥洒多少汗水,只知道走的每一步都是为了将公益带到百姓身边。漫漫公益演讲道路上,他曾在热情的工人中体会到了被人需要的温暖;也曾在商店门口打破尴尬,吸引路人参与到急诊知识的学习;也曾一次又一次的走进校园,将公益带给孩子们……顾老师说,最累的一次,大概是去贵州的那次,虽然累,但当地百姓写了一首“江苏贵州一家亲,红会为民谋实惠”的长诗送给医疗队。距离很远,踏过千山万水,走过弯弯道道,顾老师和队员们终于将公益活动带到了他们身边。“没有人民的健康,就没有人民的小康”,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深深影响着顾正宇老师。王建芬老师赞扬道:“我看他经历了最苦、最累、最尴尬、最危险的时候,但他从未退缩,一直在承担着自己的承诺和使命。”

图片

图片

图片

坚守公益,平凡亦不凡


所有的种子都值得等待,等待一个华盖参天的未来。顾老师未必光芒万丈,但始终温暖有光,以微薄之力,予世界些许温暖,十余年的默默付出,五百多场公益演讲,当年的几人行逐渐壮大,不知不觉间,已将公益的阳光洒播到了两万多人的身上。再微小的光也是光,再平凡的人,也有他们人生当中的高光时刻。2021年,顾老师被聘为南京医科大学科普实践老师。除此之外,“南京好市民”、“感动南京”、“道德模范”……令人眼花缭乱的荣誉无不向人们展示着,顾老师为公益所做的杰出贡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萤烛末光,增辉日月,平凡也能铸就伟大,平凡的人也能走出不平凡的道路。春蚕丝尽,蜡炬泪干,十数载如一日投入到公益事业中,长年累月的坚守与奉献,平凡亦不凡。

图片

图片

 在与学弟学妹互动交流中,顾老师被问到刚毕业时是如何摆正心态的,他回应道:“没有小的医院,没有小的岗位,只有自己的努力和不努力”。顾老师还和同学们分享了平衡专业课和志愿活动的见解,他认为学好专业课是首要任务,有了专业课的基础,将来才能真正做好志愿服务,更好地帮助到人们。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