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路之校友论道》第四讲|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发布者:xyh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次数:1446

4月14日,由南京医科大学校友会联合教务处、党委学工部举办的《医路之校友论道》97级校友专场第四讲开课。受疫情影响,本次课程仍在线上开展。本次课程特邀97级校友、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卫生健康监察专员潘睿老师为学弟学妹们讲述自己从医二十年来走过的路,去过的远方。讲座由口腔医学院邵海亚书记主持。

图片

潘睿老师于1997年入校,后取得我校流行病与统计专业博士学位、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硕士学位。2005年进入江苏省卫生厅工作,曾任拉萨市卫生局副局长、江苏省卫生健康委科教处副处长、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江苏省肿瘤医院)副院长,现任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卫生健康监察专员。同时他还是中国医师协会毕教委执委会委员,江苏省医院协会科技教育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医院协会医院设备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一个卫生人的援藏经历

“可能很多人一辈子都没想过自己会去西藏”,潘老师坦率承认自己曾经就是这样一个人。2013年,在省委组织部的派遣下,他成为了江苏省第七批援藏干部之一。在极为艰苦的自然环境下,潘老师始终将人民放在第一位。他表示:“要做雪中送炭的事,不做锦上添花的事;做力所能及的事,而不是好高骛远;要服务长远,而不考虑短期行为。”

图片


这种“做实事”的理念渗透在为拉萨建造的13个疫苗接种室中,在为尼泊尔地震抗震救灾中、在带领援藏医疗队开展义诊以及1.2万台手术中。2016年结束任务时,当地百姓排着长长的队伍为队员们献上哈达。他们颈上层层叠叠的哈达,是人民对援藏队伍“老西藏精神——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最有力的肯定。

图片



一个医院人的管理思路

2019年,潘老师被任命为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上任期间,他真切为每一位职工考虑,实实在在为医院着想。疫情期间,为满足职工基本生活需求,他果断在医院旁改造出停车场解决停车难问题,并安排食堂为职工提供新鲜蔬菜,坚持饭菜加量不加价。为了帮助医院从发展瓶颈中走出来,他设立了“强基”、“展翅”、“腾飞”三大递进式人才计划,培养青年科技人才、优秀中青学术骨干和后备学科带头人,形成了一批各学科各层次科技人才后备力量。

图片

无私才能无畏,有为才能有位。潘老师在省肿瘤医院只工作了短短一年,但离别之际,同事们十分不舍与感激。他的用心管理,得到了真情回馈。

图片



一个抗疫人的带队担当

从肿瘤医院回到卫生健康委的第三天凌晨两点,潘老师接到通知又踏上了一段新的征程,担任江苏省援冀重症医疗队领队,奔走在抗疫的最前线。到达驻点医院后,他首先评估医院的防疫措施,以保证全部队员的安全。后又首批进入重症病房,与队员们并肩作战,扛起作为队长的责任与担当。15天里,潘老师与32名队员化压力为动力,做好充足准备,高标准实现了“三零”——零感染、零死亡、零差错,体现出江苏医疗队的实力与精神。

图片



一个教育者的科教经验

最后,潘老师和学子们分享了医学生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医学教育培养体系。五年的院校医学教育结束,“医学生”仍是“学生”,而非“医生”,虽一字之差,却需用十多年青春跨越万水千山,一路荆棘遍布,一路披荆斩棘。

图片

前辈从永夜夺来的火种,已燃尽半边天,吾辈赤着双脚,虔诚踏在每一寸炙热的土地之上。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