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级校友刘中民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发布者:xyh发布时间:2022-04-23浏览次数:1353

421日,我校1983级校友刘中民教授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俄罗斯工程院院长鲍里斯·弗拉基米罗维奇·古塞夫教授来函,希望他未来为推动中俄两国可持续发展取得更多创新和科技合作方面的成果。

刘中民教授1983年考入南京医学院(今南京医科大学)外科学系,师从我国急诊医学奠基人王一镗教授攻读硕士。长期从事心胸外科学、急诊与灾难医学、干细胞研究,率先在国内打造集干细胞基础研究、临床研究、产业化于一体的创新产业平台,创立了中国灾难医学理论与城市应急管理的灾难医学救援体系,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重要奖项。现任上海东方医院名誉院长,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灾难预防医学分会首任主任委员,世界急诊与灾难医学会唯一中国理事及亚太灾难学会副主席。曾获“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劳动模范”“全国百名优秀院长”等称号。

俄罗斯工程院是具有重要国际学术影响力的科学机构,由苏联20部委和苏维埃俄罗斯共和国于1990513日成立,是19世纪下半叶俄罗斯工程技术学会的历史传承者、苏联工程院的继承者。目前由超过1350名院士和通讯院士组成。还有来自30个国家的100多名外籍院士。2022年,共有25位华人专家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为历年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