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路之校友论道》第五讲 | ICU I Care You

发布者:xyh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1300

4月21日,由南京医科大学校友会联合教务处、党委学工部举办的《医路之校友论道》97级校友专场第五讲开课。受疫情影响,本次课程仍在线上开展。本次课程特邀97级校友、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柏振江老师为学弟学妹们讲述自己作为一名儿科医生的成长历程。讲座由儿科学院副院长唐维兵教授主持。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图片

执着于理想,专注于当下,是柏振江老师的真实写照。在大学时期,他专注于当下的生活,尽力让每一天丰富多彩——尝试各种新鲜事物,足球队、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科技与创新会议、小品......他的身影遍布南医校园每个角落。后来始于探索之愿,跟随内心的指引,柏老师走上重症医学的道路。在这条路上走得越久,柏老师对它的热爱就越浓。蓦然回首,重症医学已是他生命中不可分割的部分,他热爱这份事业,更执着于践行呵护生命的职责。


柏振江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一位流脑患儿的故事。他以这位患儿迅速发展的病情为案例,向同学们讲解怎样识别儿童生命的危急状态及应对方法。柏老师道,“在ICU,最希望病人活着的是他的医生,他们愿倾尽一切,留住手中的生命。”因此,对于部分医学生出现的不思进取、懈怠散漫的态度,柏振江老师回应——选择医学,就注定要终生学习、不断向前。作为一名医者,可以平凡,但是拒绝平庸——医学生现在的刻苦努力,是为了未来某一天,在病人情况危急时能够做出正确的决断。医学生们在医学能力培养时所关注的每一个细节、习得的每一个技能,都有可能在临床实践中将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初心为帆,步履不辍

图片

在柏老师看来,每一位医者,自学生时代起,就在心中种下了一株树苗。在求学、从医的漫长时光里,有些人的树苗被急风骤雨压垮了;有些人却始终细心呵护着、顽强坚守着,这株树苗最终长成了参天大树,荫蔽了无数患者。

如何不让这株树苗夭折?柏老师认为,医学生要悉心呵护心中的善念和理想,不丢弃学医的初心;要和乐观、阳光的老师同学一起成长,心中永远有正能量;更要学会升华奋斗的意义——不仅是为了成就优秀的自己,更为了换回更多人的健康和生命。


PICU,是一场场儿童生命保卫战打响的地方,这里时常混杂着飞奔的脚步声和迅疾的口令声。柏老师说:“如果不是亲身经历,你大概难以体会到拯救生命时的那种忘我的状态。”正是在与生命一次次的对话中,每个人的心灵得到了升华。病人抢救成功后,医生们在喘气擦汗之余一丝会心的微笑,是他们对自我的认可,也是对继续前进的激励。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图片

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儿科医生,柏振江老师直言自己也会有因“失败”而内心煎熬的时候。面对这样的情形,有些人会选择为错误寻找理由以换取内心的平和。诚然,人不能一直沉浸在悔过中无法自拔。但直面不足,不断寻找改进的方法,才是真正的勇士。

“医学,是值得我们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吗?”这是很多初入医学殿堂的学子的疑惑。柏老师认为,对这个问题进行认真的思索,比它的答案本身更重要。睁开眼睛看世界,你会发现国家需要我们,时代需要我们。将渺小的个人努力融入历史前进的洪流中才有意义,经历无数次拼搏和感动后的人生会越发简单与纯粹。


怎样的人生才是不虚此行、燃烧闪亮的一生?就在从医的那一刻起,在不断的积累、不断地修行、不断地磨炼、不时的挺身而出和不断的反思中滋养善念,慢慢长成一个好医生,活出生命的意义。这是柏学长分享给我们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