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缅怀我国康复医学事业奠基人、我校终身教授周士枋

发布者:xyh发布时间:2024-01-04浏览次数:27


 

周士枋,我国运动医学与康复医学奠基人之一、南京医科大学终身教授、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创始人,于2023年12月31日11时因病医治无效,在南京仙逝,享年95岁。

周士枋教授将他的事业选择融入到国家和人民的需要中。1929年出生于上海,1952年从医学院毕业后来到江苏医学院附院(今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任内科住院医师和助教。1955年,前苏联医疗体育专家来北京讲授“医疗体育”,周士枋服从国家需要,毅然放弃攻读研究生的机会,开启全新的学习领域,北上参加第一届全国医疗体育高级师资培训,成为中国最早的运动医学和康复医学工作者之一,也由此开启了他为之奋斗一生的“中国康复医学”事业之路。

卫生部高级理疗师资进修班结业纪念

      周士枋教授坚守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初心,推动了我国运动医学和康复医学发展。学成后,他组队建起江苏医学院附院“体疗科”,是当时全国第二个康复专科门诊。之后,率先在国内实现康复医学的医、教、研相结合,开设运动医学必修课。他用热忱和坚持,使用运动的方法让越来越多的患者重回正常生活的轨迹。他在南京医科大学成立全国首批康复医学专业,开创了“中西医结合”的康复医学创新之路。他带领团队坚持十年下工厂为“老慢支”病人做康复, 1978年“慢支肺气肿康复研究”获得了“全国科学大会奖”。他深入传染病科肝炎病人中,在心血管内科支持下,结合中医理论创造性地编制了“降压舒心操”,并在全国推广。周老以杰出成就入选中华医学会运动医学分会首批“中国运动医学名人堂”成员,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康复医学会终身成就奖、江苏省康复医学会终身成就奖等荣誉称号。

周士枋教授在诊治患者

周士枋教授在国际大会ISPRM作讲座

周士枋教授荣获江苏省康复医学会终身成就奖

周士枋教授倾力于后辈人才培养,为学科发展壮大培土育苗。上世纪80年代,周士枋联合其他几位专家创立中国康复医学研究会,举办全国康复医学培训班,点燃了中国康复医学事业发展的星星之火。1982年周教授率领团队编写中国第一部康复医学专著《实用康复医学》,参编《实用运动医学》《大百科全书》《医学百科全书》等,为康复界留下了宝贵的文献资料。他培养了一支优秀团队和包括励建安院士在内的一批康复医学人才,使我国康复医学在国际学界占领一席之地。鲐背之年的周教授日常仍然前往康复中心教学查房、指导研究生论文答辩,鼓励年轻一代勇于创新,积极投身科学研究,关心助力学科发展。



周士枋教授参加研究生论文答辩、进行教学查房

 

周老心怀人民健康

在脚踏实地的勤奋工作中追求创新

在平凡中铸就了不凡

他曾在建党百年之际寄语后辈

“第一,不忘初心、病人第一

第二,坚持学习、不断实践

第三,我们干的都是平凡事,平凡铸就伟大

祝愿大家都做了不起的中国人!


我们将牢记周老的殷殷嘱托,学习他咬定青山不放松、为患者需求而不断攻坚克难的医者情怀,继承他不忘初心、坚持学习、不断实践的创新精神,感念他培养后辈、引领后学的博大胸怀,聚焦一流学科、一流附属医院和一流办学条件,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增进人民健康努力奋斗!

我们永远怀念周士枋教授!周士枋教授千古!